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抗震救灾
民政部:"三孤"人员三个月内每人每月补助600元
李振宙 · 时间: 2008-05-21 ·  

在今天下午国新办就四川汶川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情况举行的第八次发布会上,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表示,为确保孤儿、孤老和孤残人员的基本生活,中央财政已经决定,在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期间的三个月之内,每人每月补助600元。

姜力说,这次地震产生了“三孤”,即孤儿、孤老和孤残人员。现在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要摸清楚“三孤”人员的情况。目前,因为这些人员还和受灾的群众混杂在一起,要把他们的身份确认下来。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124位“三孤”人员,其中包括70多名孤儿和40多名孤残老人。

第二,要确保“三孤”人员的基本生活。中央财政已经决定补助给“三孤”人员每人每月600元钱,补助期限为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期间的三个月之内,每人每月补助600元,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第三,我们要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和专业机构,做好“三孤”人员的心理关怀和抚慰工作。现在我们已经组织心理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进到灾区帮助“三孤”人员。另外,帮助他们与离散的亲属进行联系,使他们早日团圆。

第四,对“三孤”人员,发现一个安置一个,安置到灾区外的地区,现在已经安排在重庆地区、成都地区和周边几个地区的福利院暂时生活。如果“三孤”人员数量继续增加,在四川省安置不下的情况下,我们会在四川周边的省,比如甘肃、宁夏等省的福利院进行安置。

最后,我们要加紧对“三孤”人员的身份辨认,帮助他们寻找亲人,如果确认找不到,他们已经是孤老或孤儿,我们还要鼓励社会力量收养。现在社会各界收养“三孤”人员也很多,民政部每天都能接到几百个这样的电话。所以,我们现在的措施是先暂时安排福利院收养他们,因为有一个辨认身份的过程,当确认他们的亲人过世以后,我们鼓励社会力量收养。同时,我们安排在四川省重新建设一批福利设施,让孤儿、孤老、孤残人员在福利院享受政府对他们的供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20日下午4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介绍地震灾区群众生活安排情况,并答记者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