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评论
央行支持灾区重建政策应尽早出台
吕 翎 · 时间: 2008-05-20 ·  

 

 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在成都接受采访时称,央行今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是从宏观调控的角度考虑的,针对四川地区这次受到地震灾害影响后的重建,央行肯定会在信贷方面作出适当调整。另据报道,央行正在酝酿“一系列的抗震救灾的政策和措施”(5月19日《人民网》)。

金融监管部门以及一些金融企业在这次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反映是迅速的。央行及时宣布灾区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并明确表示对于灾区房毁人亡贷款按照特殊情况进行处理,并且切实保证了灾区现金供应和金融安全;银监会在第一时间宣布所有银行都要免收汇往灾区救灾款手续费;各家保险公司都做好了理赔准备;中国农业银行要求四川分行对灾区贷款实行基准利率,不得上浮,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灾区“三农”政策。

下步灾区重建工作就要展开,摆在面前的首要任务是资金问题。虽然国家财政会倾力支持,但是,国家财政的重点放在了保证灾区人民的基本生活上;虽然社会各种捐款、捐物正在翻着滚上升,也只能仅仅维持学校重建、赡养孤儿、孤老等公共资金需求。灾区生产的恢复,农业的发展,企业的起死回生以及道路、水电站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庞大的资金需求,离不开信贷资金的支持。况且,被地震彻底毁掉的灾前贷款支持的各种项目包括个人住房贷款等棘手问题都需要金融管理部门尽快出台政策予以解决。

灾区人民翘首以待,灾区建设就在眼前。在此关键时刻,作为掌控货币政策大权的央行明确提出正在酝酿“一系列的抗震救灾的政策和措施”,支持灾区建设,反映是快的、及时的。笔者希望,央行尽快组织有关方面和各家商业银行,深入灾区进行调查,摸清楚灾区的金融需求,然后进行认真的研究,应该提供哪些政策?哪些政策由中央银行提供?哪些服务由商业银行提供?都要尽快明确。

笔者认为,主要是在信贷方面给灾区重建家园提供支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于过去贷款处置问题。房毁人亡的贷款,央行应出台政策,能够由保险公司赔付的,保险资金应尽快到位;不能赔付的,要允许商业银行按照呆帐处理。对于损失严重的企业贷款,应该允许延期偿还,在利息上适当减免。二是实行优惠利率、优惠期限、优惠额度,大力投放信贷资金支持灾区恢复生产,特别是恢复农业生产。必须发挥国有商业银行的作用,国有商业银行应该与国家财政充分协商,大力发放一些财政贴息、支持灾区重建贷款。

在结算、信用卡以及其他金融产品上,对灾区实行特别优惠政策,比如:免收结算汇兑手续费、免收银行卡手续费等。对于信用卡的还款、信用卡延期支付所出现的不良记录等涉及到老百姓、企业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妥善处理好。

总之,希望央行一系列救灾政策早日出台!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