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本刊记者现场报道
“蜀道难”增加救援难度
吕 翎 · 时间: 2008-05-20 · 本刊记者 兰辛珍

2008年5月15日5月14日,雅安交通部门的车辆在清理塌方路面。当日,因地震塌方曾一度中断的川藏线318国道天全路段恢复畅通。

一千多年前中国有位著名的诗人这样形容四川的道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虽然比上天还难,但毕竟还有路。然而5月12日发生的这场地震使得地震中心四川汶川无路与外界连通,救援队伍只能通过直升飞机进入地震中心施行救援。

四川四周环山,中间是盆地。震中汶川正好处于西边的山区之中。山与山之间是狭窄的山谷,人们就住在山谷里,道路顺着山脚修建,路的一边是高高的大山,另一边是深深的沟壑,大多数沟壑里是湍急的河水。四川大多数公路都依山傍河,蜿蜒曲折,途中经过高山峡谷,部分路段的山峰在海拔4000米左右。

在地震之前,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四川交通发展很快。全省公路以成都为中心,干、支线公路呈辐射状分布,高速公路以及二级公路连接四川所有的城镇,交通很便利。但是这场地震使得震区道路全部毁损。道路损毁的原因是地震引起的塌方、山体移位、泥石流等。

公安部发布的消息称,受灾较为严重的阿坝州松潘县通往茂县、汶川县、都江堰、成都的公路全线中断,红原县通往理县、汶川县、都江堰、成都的公路全线中断。也就是说,四川西部地区各城镇相互之间连接的道路全部中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道路全部中断。

救援人员在空投救人的同时,也开始了道路抢修。交通部公路司公路处处长吴春耕说,自地震发生后,四川交通系统紧急调集全省公路工程施工机械和养护人员,集中力量,抢修受损公路。目前,四川省内所有高速公路均已恢复正常通行,成都、德阳、绵阳、雅安等受灾地区的主要干线公路也已抢通。

然而通往汶川的道路抢修十分困难。由于通往汶川的所有公路所经过的大多是狭窄的地理环境,抢修只能允许一辆挖掘机工作。而且由于山高路陡,地势险要,加之该地区余震不断,不断发生塌方和泥石流,给公路抢通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救援物资和救援人员很难通过公路抵达重灾区。

在从成都去汶川的一条道路上,有一段几十米的山体滑坡,13日晚上挖掘机开始工作,抢修人员介绍,由于只能允许一台机器工作,想要开掘出一条能通过车辆的道路,24小时不停地挖,需要十几天的时间。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5月14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以汶川为中心的周边50公里的范围内,目前道路抢通的难度极大。

由于在灾区里还有几十万受灾人员,而灾区里可供直升机降落的地点只有两个,运送救援物质和伤员有限,最当务之急还是尽快的抢通道路。

救援人员决定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同时抢修通往汶川、茂县等重灾区的道路。冯正霖介绍,交通部门已经派出了5个技术勘察组徒步进入到四个方向的线路,帮助抢修道路。目前对道路抢修的目标很简单,只要能通过大卡车,能把救援物资运送到受灾地区、把重伤员运送到灾区外就行。

截止5月15日记者发稿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消息显示,西边抢修的由马尔康经理县进入汶川公路,5月14日一天抢通了31公里,截至15日凌晨距离汶川还有18公里。西边抢修的另一条由丹巴进入汶川映秀镇的S303线的抢通工作仍然停留在一个叫邓生的地方,邓生至汶川映秀镇的98公里路段有多处被积水淹没,抢通工作推进极其困难。汶川映秀镇是这次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地方之一。

北边抢修的由沙坝到茂县的公路,目前距离茂县还有28公里。

东边抢修的由北川到茂县的公路,14日一天抢通了70公里,目前距离茂线还有28公里。但前方公路损毁非常严重,抢通难度极大。14日晚四川省交通厅总工已带队前往作业现场增援,同时,更多救援力量也将投入开通道路。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