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防疫救治
防疫人员监督尸体消毒 腹泻感冒等药品免费发放
吕 翎 · 时间: 2008-05-19 ·  

 

截至5月17日,四川震灾28000多死难者尸体,已经由民政、卫生防疫联合灾区救援队协同集中处理了一万多具。昨天,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表示,为了避免尸体久置腐烂造成疫情灾难,对于毁损比较严重、难以辨别身份的尸体,也会在拍照存档后尽快集中处理。

为防控灾后大疫,目前已经达成共识的是,尸体集中处理前,必须在卫生防疫人员的指导和监控下,进行卫生学的消毒处理。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介绍,灾区尸体必须尽快进行集中处理,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各灾区展开,有条件的地方,进行集中的火化处理;但在大多数交通不便的灾区,应该尽快对死难者尸体进行集中掩埋,掩埋后特别要注意对周围环境的消毒。

此外,对于目前公众关注的尸体身份辨认和鉴定问题,陈克福表示,对于容易辨认的尸体,相关部门会进行死亡鉴定,通知家属;但对于毁损比较严重,难以辨别身份的尸体,考虑到在幸存者中防控疫情的第一需要,也必须尽快进行集中处理。处理前,民政部门会协调公安部门对尸体进行拍照存档,并配合其他必要的相关证据保留措施,以便于今后协助死难者身份的确认,以及离散家庭成员的寻访。

 

防疫人员监督尸体消毒

映秀

昨日记者获悉,16日,驻四川汶川映秀镇的救援队开始集中掩埋在当地发现的遇难者尸体。现场有卫生防疫人员指导和监督;救援队成员表示,尸体掩埋前均进行了消毒。

据了解,目前映秀当地灾民中没有传染病发生。16日救援队已在映秀镇发现开掘出一处饮水源,同时有相关卫生防疫人员取了水样送走接受卫生安全的检测。(魏铭言)

腹泻感冒药品免费发放

都江堰

记者昨天下午,记者从都江堰市疾控中心获悉,该市疾控中心正在向市民免费普遍派发氟哌酸、感冒清、诺氟沙星、黄连素等预防腹泻、感冒等药品。

截至5月17日下午6时,都江堰灾区尚未接到疟疾、鼠疫等疫情报告。不过,仍有极少数腹泻病例,目前,该疾控中心已调派工作人员前往派药和预防。

和震后当天的一片狼藉相比,昨天的都江堰城区街道干净整洁,不时能看到志愿者在街头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吕宗恕)

 

秀水排除一起疑似疫情

17日从第二军医大学救援医疗队指挥部传来信息,16日,医疗队应急事故处理小组在四川安县秀水镇排除了一起疑似传染病疫情。

据前方指挥部介绍,16日10时,第二军医大学救援医疗队应急事故处理小组接到安县救灾指挥部的紧急通知,秀水镇发现两名传染病疑似患者,当地救护人员已将两名患者隔离,消息传播后引起群众恐慌。由救援医疗队专家带队的应急小组迅速赴现场诊治,经专家组诊断,确诊为一般肠道感染。(新华社)

 

1100吨消毒剂陆续调往灾区

部门举措

农业部负责人明确当前最紧迫任务是防止地震灾区出现人畜共患病的流行,截止到昨日,已向四川灾区调拨了300吨可以稀释200倍的消毒剂,还有近800吨消毒剂将陆续调拨到灾区。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表示,防止灾区出现人畜共患病疫情是重大问题,也是当前农业部门抗震救灾工作面临的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

农业部兽医局局长李金祥介绍,目前对人和动物威胁比较大的传染病,病毒类的包括禽流感、乙型脑炎和狂犬病,细菌类的主要有炭疽、破伤风等,寄生虫病包括猪囊虫、血吸虫等。

为防止灾区出现大规模的人畜共患病疫情,截至昨日,已向四川灾区调拨了300吨可以稀释200倍的消毒剂,还有近800吨消毒剂将陆续调拨到灾区。

据介绍,农业部组建的一支由107名队员组成的防疫小分队已于17日奔赴灾区,全面开展环境消毒和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

为做好消毒工作,农业部和卫生部已建立协调机制,在信息、消毒药品、消毒器具方面资源共享,此外,在救灾过程中,卫生部门在重灾区的核心区由内向外开展环境消毒工作;农业部门由外向内跟进消毒。(杨华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