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防疫救治
高温加快腐败 灾区善后将转向防疫及遗体处理
吕 翎 · 时间: 2008-05-19 ·  

 

昨天,国家疾控中心召集在京专家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增派人手加强灾区防疫工作。国家疾控中心副主任侯培森说:“目前卫生部已经明确将灾区防疫工作,特别是灾区环境防疫及遗体处理工作作为当前灾区善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隐患:高温加快遗体腐败

目前,随着遇难者遗体逐步被清理出来,部分灾区救援部队采取深埋和焚烧进行处理。根据气象局信息,灾区当地近期温度最高达到30℃,“100小时后,持续高温将加快尸体腐败。”国家疾控防治中心研究员、环境卫生专家刘秀岩说,地震留下的大量尸体在温度和时间交互作用下,可滋生病毒。“一种是来自健康尸体的肠道疾病传染源;另一种则是本身具有炎症的尸体,也会带来炎症传染;再有则是尸体腐败后容易带来有机体分泌的氨气中毒。”由于北川地处湔江上游,需要对这种情况高度重视。

 

对策:应有两层消毒粉

国家卫生部派出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两支救灾防病应急队,共38名专家,于5月17日分为三组奔赴茂县、北川、绵阳和德阳等重灾区。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科张流波主任称,他是此次地震灾后遗体处理方案的执行者。他说,关于埋葬的处理方式,则要求不能埋在沙质泥土中,应在深挖的坑内,铺上一层消毒粉,在尸体上再洒一层消毒粉,这种方式唐山大地震时曾采用过。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技术指导中心陶勇主任表示:“目前灾区本地民众已经撤离,主要是救援、治疗以及其他人员。如何保障他们以及已经撤离民众不发生疫情,是我们此行的主要任务。”陶勇说,目前采取的措施有,加强环境整治,做到人粪分离,最好有流动厕所,同时对尸体有效处理,避免尸碱中毒。有专家认为,做到大面积消毒处理还有困难。

 

部委举措:灾区暂无重大疫情

本报讯 (记者 叶洲) 卫生部新闻办表示,截至18日零时,卫生部已经派出646人的卫生防疫队伍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目前,灾区暂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灾区医疗救治已全覆盖

本报讯 (记者 叶洲)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截至昨日零时,卫生部已向灾区派遣医疗卫生人员5530名,调集救护车550辆,医疗救治队伍已经覆盖到灾区每一个县、乡,实现了医疗救治全覆盖。

同时,卫生部向灾区紧急调拨医用物资,灾区急需的疫苗、X光机、价值50万元的7种药品等,特别是紧急采购的100台透析机、11种药品、12种医疗耗材也于昨日全部运抵成都。

此外,约350吨消毒灭菌卫生防疫物资正在运输途中。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