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评论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能放弃
李振宙 · 时间: 2008-05-19 ·  

 正在四川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听取抗震救灾工作汇报时强调,要继续争分夺秒地搜救被困群众。抗震救灾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抢救人民群众生命是首要任务,必须继续作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有一点生还可能,我们就要作出百倍努力。(5月18日新华网)

“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有一点生还可能,我们就要作出百倍努力”, 胡锦涛总书记的这句话无疑是这次抗震救灾的重点。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救援的目的也只有一个,这就是救人!胡锦涛总书记的话也道出了全国人民的心声。

汶川地震发生已经6天了,虽然救援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被掩埋在废墟下的人们生还的机会越来越小了。尽管常理下,72小时是地震灾害“黄金救援时间”的分界线,但救援人员始终没有放弃抢救幸存者的信念,一个又一个被掩埋在废墟下已经超过一百小时的被困群众被救出来了,我们的救援工作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现在,尽管地震发生已经有一百多个小时,但生命是顽强的,废墟下,还有生命存在,而我们的救援队伍也始终没有放弃救援,与死神赛跑,挽救了更多的生命,让胡锦涛总书记“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有一点生还可能,我们就要作出百倍努力”指示得到了很好地执行和体现。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能放弃,而奇迹,也在我们的坚持下出现:5月16日日下午18时30分许,来自南京的消防官兵在四川什邡市蓥华镇人和村救出1名被困超过100小时的幸存者刘德云;在汶川映秀镇,昼夜抢险的上海消防救援队经过5个小时的不间断挖掘,终于在16日晚7点多,从废墟中成功救出了已经在废墟中被掩埋了超过100个小时的映秀小学四年级10岁的羌族小女孩尚婷;5月17日上午9点30分左右,在距离5月12日汶川7.8级大地震后的第五天,在灾情非常严重的都江堰市,救援人员在五金公司家属区的废墟深处又发现一名男性幸存者,并将其成功营救出来,在震后129小时,我们见证了生命与拯救的奇迹!

这些被埋在废墟里的生命,已经远远超过地震灾害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但生命依然存在,依然在与死神抗争,他们仍然活着。而我们地救援人员一刻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在争分夺秒的救援下,那些被埋在废墟里超过一百小时的生命终于获救了,这是中国救援人员创造的奇迹,也是生命的奇迹。著名杂文家刘洪波先生撰文说,救灾没有72小时之分。是的,72小时只是地震黄金救援的临界线,但并不是生命的临界线。生命是脆弱的也是顽强的,那些被埋在废墟下的生命并没有失去求生的希望,信念让他们支撑起自己疲惫痛苦的躯体,在与死神抗争。我们要牢牢记住胡锦涛总书记“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有一点生还可能,我们就要作出百倍努力”的指示,千方百计争分夺秒地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不要也不能放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