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评论
哀悼日:在悲痛中寻找前行的力量
李振宙 · 时间: 2008-05-19 ·  范大中

 

今天,5月19日14时28分,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在华夏这片天空上,悲伤的声音将响彻云霄!老天如果俯瞰这片土地,它会发现,13亿头颅在这一刻将同时低下,为遇难者默哀——泪水将洗涤这片土地。

尽情地悲伤吧,苦难的同胞们,在这全国哀悼日里,穿上你们的正装,立正驻足,放下手头的一切工作,在这三分钟里,无须再强忍眼泪,就让它奔流吧!听那汽笛声,听那防空警报的呜咽,它就是我们的悲号;看那大小老幼低下的高贵头颅,它代表我们的哀思!整个国家,这一刻人同此心。

这些天有多少人流了多少泪?有多少人一边看新闻,一边强忍悲伤?通过现代传媒的详尽报道,我们知道了四川那片土地上发生了什么,知道那些同胞遭遇了什么,也知道那些救援者、志愿者、医生护士及众多勇敢而善良的人们,他们为这场灾难做了何等艰辛卓越的努力与奉献!请在这一刻为他们默哀,为他们闪现的人性光芒致敬!

或许很多人不知在这陌生的全国哀日里该怎么做,或许会觉得有点突然,或许会发现没有什么经验可循,又或许在众人面前流泪展露悲容会略有尴尬,我们太久太久不习惯公开表达悲伤了。那就让我们一起学习吧,一起学习怎样表达悲伤。

悲痛必须要通过充分的表达,才可告慰亡灵,安抚生者破碎的心。我们必须看见彼此脸上的悲容与眼中的泪水,确认彼此的感同身受,才会找到继续前行的力量。人类历次灾难的经验表明,悲伤的表达并非毫无必要,这是我们寻找心灵力量的一种古老方式,或许这点我们早已遗忘,那就让我们从这一刻重新拾起它,让它为我们的未来指引一个方向。

悲伤所带给人类的不一定就是无力,相反,纵观历上和种种苦难,它往往奇迹般地将人类带入另外一个境界,让悲伤者萌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让他们坚强勇敢,让他们拥有继续前行的力量。现在,我们急需这样的强大精神力量,去面对一片废墟,去面对这人间地狱式的惨剧。我们的未来将充满艰辛,我们需要悲伤中迸发出来的力量,助我们勇敢地面对这一切!在这全国哀悼日里,就让我们的悲伤尽情表达吧!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