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本刊记者现场报道
汉旺镇救灾物资充裕(图)
李振宙 · 时间: 2008-05-17 · 中国外文局特派记者 温志宏

5月14日上午,绵竹市汉旺镇公安局局长颜昆开始在镇中心临时搭建的物资中转中心指挥赈灾物资分发:“全国各地都在往四川运送救灾物资,目前汉旺镇的物资比较充裕,饼干、方便面等食品大约有几十吨,矿泉水几万瓶。这些物资一两天内就会分发到各个村和各个社区。汉旺镇地区的灾民,每天至少有2瓶矿泉水和4个面包。”

汉旺镇救灾物资中转中心 摄影:于涛

颜昆告诉记者,当地目前的救灾秩序整体比较安定,民众非常感谢政府及时有效的救助。在各地运送来的物资中,“四川过来的最多。” 颜昆和同事的主要工作是“防止灾民哄抢,但是这种状况没有发生过。不过也有灾民不守次序,领了一份之后转过来又重新领。所以我们发动基层干部、村长、村支书、村主任和民兵等,把食物带到下面去分发,作到有组织有条理。”因为目前正处于当地小麦收割季节,“用来把小麦磨成面粉的机器现在很紧缺。”

汉旺镇共有5万余人,此次地震中伤亡达到1000多人。因为大面积塌方,同为绵竹市下辖的清平和天池镇的具体伤亡人数至今未知,颜昆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不久,一个师的解放军每人身背一箱矿泉水和一箱饼干,徒步进入清平和天池镇。”

颜昆家里在镇上的房子已经倒塌,但他觉得没什么:“只要人都在,房子还可以盖起来。我们公安局的房子也倒塌了,现在晚上都睡在汽车里。”从地震以来就开始指挥救灾的颜昆,目前感到最大的困难就是“累,每天几乎只能睡1个小时。”他只知道家人平安,但“不知道他们现在哪里。”为防止地震灾害后发生疫情,当地大多数灾民和赈灾人员已经带上口罩,但颜昆没带:“德阳常务副市长坐镇一线指挥救灾,到目前为止,汉旺没有发生疫情。而且,带着口罩指挥说话不方便。”

绵竹经济局纪委书记杜华家里的房子也都成了危房,这名14日被分配在赈灾物资中心的共产党员说起乡下还有亲戚被埋在废墟下,眼圈忍不住发红:“这次地震带来的灾害太大了,汉旺地区80%以上的房屋都倒塌,镇机关干部伤亡20多人。目前最要紧的是搜救可能的存活者,至于下一步的建设规划,还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