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四川汶川强烈地震>>> 本刊记者现场报道
陕西消防部队北川救出10人 搜救雷达大显神威
李振宙 · 时间: 2008-05-16 · 记者:刘金阳

搜索雷达功不可没

中国网从陕西省消防总队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截至5月15日晚19时,该部在抵达北川后已经成功营救出了10人。在争分夺秒的营救工作中,生命探测仪与搜索雷达等高科技搜寻设备功不可没。

时间就是生命。昨天(14日)早晨7时30分,机动队的官兵们迅速吃过早饭后,就出发赶赴到了此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进行抢险救灾。救援队的110名官兵在队长、总队参谋长李程航带领下以最快的速度向北川县开进。由于通往北川县的道路全为崎岖的山路,且因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本就十分崎岖的山路此时已布满从山上掉落的石块,部分路段已完全被封死,救援队的队员们只能携带装备徒步前进。行进途中,余震不时发生,队员们高度戒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行进,每个人心里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尽快达到北川县,尽快开展救援行动,尽快尽多地拯救那一个个面临困境的鲜活的生命!

经过5公里艰难的长途跋涉,13时,救援队终于抵达北川县城。此时的北川县城到处都是地震留下的残垣断壁,环境十分恶劣。救援队在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后,得知县城内仍有2万人下落不明,亟待救援。救援队的队员们顾不上喝一口水,立刻分成两组,分别由西安支队特勤一中队中队长袁国荣和特勤二中队中队长李小柱带领,在队长李程航参谋长的指挥下立刻展开救援行动。救援队的队员们争分夺秒,奋不顾身地展开了一场与死神争夺生命的赛跑。

陕西消防总队随队配备了应急救援指挥车、地震专业抢险救援车、抢险车、水罐车、后勤保障车、救援器材运输车、运兵车等应急车辆,以及“蛇眼”生命探测仪、SJ-3000搜索雷达、有毒气体探测仪、切割、扩张、破拆仪器等特种器材。其中很多设备的性能指标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很好地解决复杂环境中非接触条件下探测是否有人存在的问题,可以实现在废墟、瓦砾、建筑物遮挡条件下的探人功能,为更好的执行救援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每个救援队还专门邀请了急救医疗专家、防危险品专家、地震技术专家和工程结构专家参与营救。

队员们充分运用生命探测仪、搜索雷达等先进的救援装置,认真仔细地搜寻每一块可能有生命的存在地方,发现并确定被困者的位置后便以最快的速度实施救援。经过每一名队员的艰苦奋战和不懈努力,至当天抢险救援行动结束前,陕西消防部队抢险救援队共救出10名被困的师生。由于救援及时,措施得当,被救出的10名师生全部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救援现场,每当陕西消防部队抢险救援队的队员救出一名被困人员,现场就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就有一群被困人员的亲属欣喜若狂的呼喊和激动的泪水,此时此刻,巨大的灾害并没有将人们击垮,反而让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而救援队的队员们却根本无暇去体会这些,每成功救出一人,他们连满脸的汗水都来不及擦拭便立即投入下一个搜寻和救援中去。此时的他们几经完全忘记或者说是超越了身体的极端劳累和思想的高度紧张,每个人的身上仿佛有用不完的力气,每个人都在为尽可能多地挽救被困人员而在紧张而有序地奋战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