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嫦娥奔月>>> 探月动态
嫦娥一号114小时奔月之旅要走多远
吕 翎 · 时间: 2007-11-01 ·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嫦娥一号卫星10月31日实施第四次变轨后,开始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奔向月球。那么,长达114小时的奔月之旅中,卫星究竟要走多远的路程?

从地球到月球的直线距离约为38万公里。但嫦娥一号卫星奔月所运行的

地月转移轨道并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条近地点为600公里、远地点为38万公里的超大椭圆轨道。

“在奔月过程中,地面控制中心要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对卫星进行几次轨道修正。”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测控专家、绕月探测工程测控系统主任设计师季刚介绍说。

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速度不断变化。“在近地点变轨时的最高速度大于10千米/秒,此后速度不断下降,最慢时每秒大约只有数百米。”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麻永平介绍说,因此,从地月转移轨道的入口点到出口点的实际距离只有等到卫星飞完这段路程后才能得出确切数据。

 

名词解释:变轨

就是改变飞行器在太空中的运行轨道。受运载火箭发射能力的局限, 卫星往往不能直接由火箭送入最终运行的空间轨道,而是要在一个椭圆轨道上先行过渡。在地面跟踪测控网的跟踪测控下,选择合适时机向卫星上的发动机发出点火指令,通过一定的推力改变卫星的运行速度,达到改变卫星运行轨道的目的。

变轨是一项非常尖端的测控技术,对卫星轨道的测量、发动机点火时间的计算以及遥控技术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