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嫦娥奔月>>> 探月动态
中国:与太空亲密接触
吕 翎 · 时间: 2007-10-25 · 本刊记者 金多优

 

2007年10月24日北京时间18时05分,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火箭点火升空24分钟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星箭成功分离,“嫦娥一号”卫星进入近地点205公里,远地点50930公里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9时09分,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成功,总里程100多万公里。至此,为期两周左右的漫长“嫦娥”奔月旅程拉开了序幕。

 

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月球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表示,我国目前的卫星发射技术已经相对成熟,而嫦娥一号的顺利发射仅仅代表成功刚刚开始。据了解,在未来两周的时间里,嫦娥一号在地球轨道上将进行4次变轨,让卫星不断加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在到达月球引力范围后,将通过3次近月制动,建立起距月球200公里的绕月球两极飞行的圆轨道,进行绕月探测飞行。

嫦娥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建启表示,鉴于对技术有了充分的把握,技术人员对卫星进入地球轨道、变轨以及进入月球轨道并不担心。但是,我国以前的卫星飞行距离最多不超过8公里,而现在要飞38万公里,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对于这个“奔”的过程,张建启表示,“由于我们没有任何经验,没有现成的数据,整个计算机系统软件都是新的,所以虽然经过了地面测试,但毕竟不是真正的空中环境。我们的方案对不对,都还没有经受过实践的考验。”

伴随着嫦娥一号的顺利发射,有两个日期将关系到这次行动的成败。首先是10月31日,卫星要在这一天完成第三次近地点变轨,开始“奔”向月球,如果这一“奔”没有成功,卫星将至少再绕二十几天,才有下一次“奔”向月球的机会。另一个关键日期是11月5日,卫星将在这一天准备刹车,进入月球轨道,也就是完成“奔”的过程。如果这个过程完成的不好,卫星就有可能丢失。

 

国外媒体关注中国“嫦娥”升空

“嫦娥一号”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对“嫦娥一号”的成功发射,外电纷纷在第一时间予以了关注:

《朝日新闻》:此次卫星发射是中国继2003年和2005年发射载人宇宙飞船之后开发宇宙的新国家计划,中国在此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得到增强。报道还称,此次发射中方邀请了包括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官员在内的各国相关人士,旨在向外界宣示中国努力提高宇宙事业的透明度。

《读卖新闻》:“嫦娥一号”探测计划一旦成功,将在宇宙开发的国际竞争中进一步凸显中国的存在。

美联社:中国周三成功发射其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迈出10年宏伟探月计划的第一步。

韩联社:中国的首艘探月卫星载着中国人的希望,24日成功发射升空。

 

逐月,中日印三国演义

根据航天技术发展水平推断,如果将美俄两国列为第一集团,那么中国日本印度三国可以列为第二集团。北京时间9月14日上午9时31分,日本第一颗探月卫星“月亮女神”号在距东京南部1000公里(620英里)左右的太平洋小岛种子岛上成功发射升空,正式开启了自美国“阿波罗计划”以来全球最大的探月计划,同时也拉开了中国、日本以及印度等亚洲新兴宇宙强国间新一轮宇宙探测竞争的帷幕。

“嫦娥一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成功地迈出了探月计划的第一步。一系列行动接踵而来,2008年“神七”飞船升空,2009年中俄开展火星联合探测,2012年实施“夸父计划”等, 中国的太空探测计划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往前推进。据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透露,整个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3个阶段。“嫦娥一号”顺利升空后,“嫦娥工程二期”将很快进入实质性阶段,届时将进行两到三次的软着陆巡视勘察,其中2012年向月面发射一个软着陆器的计划已经基本确定。2017年,“嫦娥工程三期”行动将发射一颗月球软着陆器,这个软着陆器不仅要采集月壤和岩石的样本,还要搭乘返回舱重返地球。

为了与中国的“嫦娥计划”赛跑,日本加速了它的探月进程。“月亮女神”号是日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月球探测,它将绕月球轨道运行1年左右时间直到燃料全部用尽,它的成功将会是日本向登月迈进的第一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已经推出了宇宙开发的长期计划:从2005年到2015年,该机构将主要完成月球的探查和技术开发并投入实际运行;从2015年到2025年,将完成月球资源利用技术的技术积累;2025年将着手建立以月球表面为据点的月球空间活动站。

对于探月,印度也有着自己的目标,声称一定要比中国人先登月。印度计划于明年4月发射升空第一颗小型无人绕月探测器“月球飞船1号”,目前正进行最后阶段的测试。据悉,印度的登月计划也拟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发射无人探月器;第二步是在2015年发射载人航天飞船将宇航员送上太空;第三步是在2020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

 

向其他星球进军

探月计划总工程师叶培建院士撰文说,未来30年内,中国有望探测火星、金星。

2007年5月21日举行的上海航天技术展上,承担中国火星探测器主要研制任务的上海航天局宣布中国正在研制的首个火星探测器,预计于2009年升空。根据计划,此火星探测器预计于2009年发射升空,2010年抵达火星轨道,在近火点800公里、远火点80000公里、轨道倾角正负5度的火星大椭圆轨道上,开展火星空间环境的科学探测。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火星探测计划是与“嫦娥”月球探测工程配合进行的。这样,可以尽量利用月球探测发展起来的技术条件和基础,同时兼顾火星的实际情况,加强预先研究,迅速推动我国在深空探测方面的发展。

火星是一个最有可能存在生命活动的天体。也正因如此,各国火星探测兴趣空前。今年3月,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开展火星探测项目合作的相关文件。届时,中国火星探测器将与俄罗斯火星探测器一起升空,对火星及其卫星“火卫一”进行联合探测。

 

背景资料:

中国太空探索大事记:

1958年5月17日,毛泽东主席发出号召:“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1号在酒泉发射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

1975年11月26日,我国用“长征”2号运载火箭发射了第一颗返回式人造地球卫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掌握卫星返回技术的国家。

1981年,“实践二号”第3颗空间物理探测卫星由一枚“风暴一号”运载火箭发射成功,进入各自轨道,中国成为第四个掌握一箭多星发射技术的国家。

1985年,我国正式宣布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投入国际商业发射市场。1990年4月7日,“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美国研制的“亚洲一号”卫星,截至目前已将27颗国外制造的卫星成功送入太空,我国在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市场中占有了一席之地。

1990年9月3日,中国发射了“风云”2号气象卫星。这是一颗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定点于东经105度地球轨道上空,它可以覆盖以中国为中心的约1亿平方千米的地球表面。

1992年,我国载人飞船正式列入国家计划进行研制,这项工程后来被定名为“神舟”号飞船载人航天工程。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在甘肃酒泉升上天空,在太空飞行21小时,实现中国首次载人飞行。

2005年10月12日至17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实现“两人五天”的载人航天飞行,首次进行有人参与的空间试验活动,在载人航天领域取得又一个重大成就。

2007年10月24日北京时间18时05分,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