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嫦娥奔月>>> 探月动态
与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共话探月
吕 翎 · 时间: 2007-10-24 ·  

 

记者:国外的探月情况如何?我们处于什么样的形势中?

欧阳自远:我们就谈谈国外今后的月球探测计划。美国的计划是2008年进行绕月探测,2010-2011年发射软着落器,即落月,最快在2018年争取实现载人登月,2025年通过月球去火星。这说明最近12年,他们还没有能力登月,也可以说今后10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有能力载人登月,美国的火箭和飞船都在重新研制。

欧洲的计划概括来说全部比美国晚5年。日本计划今年发射绕月卫星“月神一号”月球探测卫星,2011年实现月球软着陆探测。印度计划2008年发射绕月探测卫星。俄罗斯计划2009年发射绕月探测卫星。英国、德国也想摆脱欧空局束缚,自己发射月球探测器。还有巴西也要探月。我们国家计划2007年发射月球探测卫星,2012年软着陆月球。

总指挥栾恩杰说现在的形势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是机遇也是挑战。总之,我们踏踏实实干自己的工作,争取在整体水平上不落后其它国家,时间上也不能太晚。

 

记者:听说早在1978年,美国卡特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送给中国政府1克月球样品,中科院曾组织全国力量对0.5克月球样品进行了初步研究,请问当时我们对样品做出了什么样的研究,从中得到了哪些结论?

欧阳自远:1978年5月,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代表卡特总统向华国锋主席赠送一块月岩样品和一面美国宇航员带上月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事后华国锋主席将月岩样品交给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询问中国科学院,得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所欧阳自远等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到北京取回样品并进行分析测试与研究。由于样品压铸在半圆形突透镜状的有机玻璃内,只能在超净手套箱进行样品分装,取出后的样品只有一克重。我们当时决定,用0.5克样品完成全部分析测试与研究工作。

根据设计好的分析测试与研究方案和流程:首先进行非破坏性分析测试:如表面形态(扫描电镜)、14MeV快中子活化分析、仪器中子活化分析、穆斯鲍尔谱分析等;再进行破坏性分析测试:如矿物、岩石学、结构构造切片研究、主要与次要量微量化学分析、微量元素火花源质谱分析、放射化分离中子活化分析、电子探针分析、X光电子能谱分析、热释光分析等。为了完成这些工作,我们联合国内的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原子核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昆明冶金研究所和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共同进行分析测试与研究。

通过系统研究,确认这是Apollo 17 B型高钛月海玄武岩,确定样品编号为70017-291,补充了70017的化学成分、矿物成分、表面结构、形成环境等新资料,并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月球科学的发展和微量微区分析技术的进步。共发表了14篇研究论文。留下的0.5克月球岩石样品送交北京天文馆展出,供公众参观。研究成果得到中国科学院和国务院办公厅的表扬。论文发表后,各国的学者来信索要论文复印件。国际陨石学会、国际月球和行星科学大会期间,不少学者与我交谈,提出“你们的工作很系统,数据还不错,证明你们的微粒、微量分析测试水平提高很快。”“你们根据数据能确定是70017-291,太难了!。”“你们对70017的化学成分、矿物成分、表面结构、形成环境等补充了许多重要的新资料,谢谢你们做出的贡献。”

 

记者:看来美国的登月不是好莱坞的大片制作?(笑)

欧阳自远:当然不是。美国人自己写了一本书,自己怀疑自己。一些不严肃的科学家举的例子似是而非。最有名的论据就是“国旗晃动”。月球没有大气层,属于超高真空环境,因而没有介质传播声音和传导温度,月球上听不到任何声响,温差极大。由于月球表面没有大气,在月球表面振动的物体没有阻尼,能保持长时间振动。美国的国旗杆子被宇航员插到月球表面,因为使劲插,手一松,杆子晃了较长时间,杆子在动,美国国旗子似乎在飘,好像是风吹的一样,就这么一个道理,这反而证明了的确是在月球。

月球的天空本来该是漆黑的,星星会特别明亮,但“阿波罗”发回的所有照片没有星星。这个也很好解释。因为拍摄的时候月亮表面是白天,在正130度的高温下,在强烈的阳光下,那时候的相机,用胶片拍,绝对拍不下来漆黑天空中的星星。

还有影子的长短问题,两人的影子一短一长,角度还不一样。为什么?影子的长短和地形有关。月球表面坑洼不平,影子也可能洼进去了,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记者:2003年度您曾经荣获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并获得了50万元奖金,而您将其中的20万元作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化学中心科研经费,30万元资助给了贵州省喀斯特生态科技研究。当时您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欧阳自远:我们没有更高的消费,我曾经说过,你要看电视,也不会买十台电视机,何况我几乎不看电视。奖给我的钱,我觉得是多余的。贵州是我国最贫困的省份,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喀斯特地貌和石漠化,自然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和恶劣,到处都是石灰石。石漠化就是不长草,全是石头,光秃秃的,种什么都不活,是石头组成的“沙漠”。贵州70%以上都是喀斯特地貌,治理石漠化,这是解决脱贫致富和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大问题。既然给我钱,我想为治理石漠化,改善贵州自然生态环境出一点力,另外拿一部分给月球研究做点基础性工作,这不更好吗?

 

记者:作为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您有哪些具体责任?从个人角度来看,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欧阳自远:他们叫三个“老头”领导(笑)。一个是栾恩杰,我们的总指挥,肩负重大使命,调动千军万马,组织战役,发号施令,夺取胜利。一个是孙家栋院士,我们的总设计师,两弹一星元勋,负责工程和技术的实现,任务艰巨,难关太多,在他面前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逾越不了的障碍。我是个新兵,负责提出为什么要探测月球?探测什么科学目标?科学探测数据下来后,我要组织全国的力量来研究,得到一些科学上的认识。我们的分工大致就是这样的。

月球探测这项工作的推动是很艰难的。月球那么荒凉,地球上的事情都干不完,折腾这个事情干什么?经过了35年的调查研究,10年的艰难论证,上上下下,军方、民方、领导、院士和各专业的专家等等都要答辩通过。我之所以做这么多科普报告,就是想让中国理解。月球探测很有意义,而且花钱不多,我再三说,不是天文数字,14亿人民币,实现首次月球探测够了。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这项工作能得到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把它变成大家的一个思路,一次行动,只有这样,我觉得才能把它做好。我说的公众,包括所有领导,干部,院士,老百姓,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大家要理解这个事情,这是值得干的,需要干的,而且这是对中国有很大推动力的,这样我就心满意足了。

另外我最大的感触之一是,(嫦娥工程)给了我一次重新学习的好机会。我原来是做了不少关于地球以外的研究,但没搞过工程。难得有这样一个机会,我真的像个小学生,一步一步地学,增长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同时我也更理解了我们国家下一步该怎么走。总要有人来做这件事情,所以我努力去做,并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要做好就要学习好,所以我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受教育的机会。

 

记者:非常感谢欧阳老师今天能接受我们的联合专访,最后请您给《航天员》《中国国家天文》两大科普杂志寄语留念。

欧阳自远:我认为一定要让公众得到更多的理解,让公众获得知识,让公众提高素质,我觉得我们的《航天员》和《中国国家天文》都肩负着非常重要的使命,而这个使命,不是我们搞科研的写几篇文章可以做到的,她会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她会让我们的民族精神焕发,她会使我们民族的素质得到提高,所以我非常尊重,非常赞赏科普杂志在中国的出现并在中国发挥作用。这对我国的经济,对科学技术,对公民的人文精神、公民素质都有所提高,这都是极其宝贵的。

我觉得做科普是光荣的,有意义的。办好科普杂志,她的作用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她能推动很多人去热爱科学、热爱生活。所以,这个事情,太好了,我是很支持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3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