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嫦娥奔月>>> 探月动态
嫦娥成功奔月要过两道险关
吕 翎 · 时间: 2007-10-24 ·   

科学探索本身有风险,而“嫦娥奔月”的风险集中在哪里?中国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龙乐豪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奔月风险主要来自两道关。

龙乐豪指出,第一道关在火箭发射。火箭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起飞,精确地把卫星送至运行轨道。虽然本次助嫦娥奔月的“长征三号甲”是金牌火箭

,此前已经连续发射15次,有着100%的成功率,但是高技术产品非常复杂,任何一个小疏忽都可能出大问题,一个垫片没拧紧,一个小螺丝钉松动都可能导致大问题。所以每个细小的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

龙乐豪说,如果有设备或仪器出现故障,且在35分钟以内无法排除,那么就不能发射。只能等下一次,若是3天未能排除,则只能等明年。

第二道关是测量跟踪。火箭在飞行过程中,是长距离的测量跟踪,不但仪器要跟踪上,还要实现对火箭的控制,在该拐弯的时候拐弯,要它完全听话不是那么简单的。

并且,本次探测器的发射对我国来讲,是第一次把这个探测器发射到40万公里外的太空,而在此前我国卫星送到最远的地方也才8.5万公里,这不能不说是一次考验。“迄今为止,全球向月球发射卫星、探测器、人类登月等,共计发生了114次,但是成功率也就50%,危险相当大。”龙乐豪说。

而据了解,为了助嫦娥顺利奔月,本次发射的故障对策预案多达数百个之多。即工作人员事先设想会遇到什么情况,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仅飞控程序就有90多个。其中控制系统的方案180多个,大大小小,算起来数以百计。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