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嫦娥奔月>>> 探月动态
航天局详解绕月探测5项工程目标和4项科学目标
吕 翎 · 时间: 2007-10-22 ·  

中国网10月22日消息 今晚8时,国防科工委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了关于“我国即将实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的新闻发布会,国防科工委新闻办公室负责人丁杰盔主持了会议。

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李国平宣布,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目前已转入发射区。卫星和火箭已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左右。

李国平介绍说,卫星成功发射后,将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调相轨道变轨,计划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在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后,经历3次近月制动,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1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此后,卫星将继续工作1年时间,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

关于绕月探测工程的任务,即五项工程目标和四项科学目标,李国平介绍说:“其工程目标是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初步掌握绕月探测技术;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科学目标包括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化学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李国平说:“此次发射活动我们邀请了部分国外航天局的代表现场观摩。我们愿意本着‘平等互利 、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国际同行开展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绕月探测工程是一项自主创新的高新科技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它的实施将为我国深空探测活动的开展奠定技术基础。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