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媒体聚焦
港报:中国正在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告别
  · 时间: 2007-10-22 · 来源:中国网

中新网10月22日电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七大昨日闭幕。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评论文章盘点了十七大的历史性贡献。文章认为,科学发展观的确立,意味着中国的发展将在科学、自觉的层面进行,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国正在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告别。

文章说,在中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十七大,具有四个方面的历史性贡献:一是全面总结并明确肯定改革开放;二是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指导思想;三是对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四是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十七大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标志着国家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将对国家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章详细阐述了这四大贡献的具体内容:

十七大的第一个历史性贡献,是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进行了科学总结。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十七大从历史高度、从全局角度、从政治深度,对改革开放作出了全面肯定,让全世界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国未来的发展路向。

十七大的第二个历史性贡献,是将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载入党章,作为中共的指导思想。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根据新的发展需求,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与邓小平的“发展是硬道理”一脉相承。邓小平讲的不是经济增长,而是发展,本身就是科学的。科学发展观正是深刻突出邓小平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科学发展观的确立,意味着中国的发展将在科学、自觉的层面进行,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中国正在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告别。

十七大的第三个历史性贡献,是对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从最初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发展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三位一体,再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表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涵更加丰富。

十七大的第四个历史性贡献,是中央领导机构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在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中,新人超过一半。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不仅显示新老交替顺利实现,而且将为中央工作带来新思路,注入新活力。大量年轻化、知识化而又具有实际工作经验、了解民生的干部进入中央,将使中央的决策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群众的诉求。

文章说,港人欣喜地看到,十七大不仅规划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而且明确肯定改革开放的大方向不会改变。港人既为国家的发展感到鼓舞,也为香港能够从国家的进一步改革开放中得到机遇感到幸运,更应利用“一国两制”的优势,发挥作为国家对外开放重要中介和桥梁的独特作用,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