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本刊特稿
嘎玛旦巴:中共是容纳团结各民族、各宗教的政党
本刊记者 黄卫/摄影 石刚 · 时间: 2007-10-1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洛扎县是西藏山南地区最偏远的一个县,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毗邻不丹。从地区行政公署所在地乃东县到洛扎县政府所在地洛扎镇,汽车行驶需要七八个小时,而从洛扎镇到下属的各乡镇,大多需要四五个小时。由于不通邮路,在拉萨出版的《西藏日报》到达县城时已经成了周报。

“相信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有所改变,”县委书记嘎玛旦巴对记者说。作为山南地区12个县里惟一的藏族书记,嘎玛旦巴被选为代表,出席了于10月15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据统计,在十七大代表中,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的比例为28.4%;此外,在当选的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占10.9%,高于5年前的上届大会。全国55个少数民族中,42个少数民族有代表。有73个县的西藏自治区,十七大代表团中有两名县委书记,44岁的嘎玛旦巴是其中一个。

嘎玛旦巴毕业于西南农业大学,在中央党校完成了研究生学历,多年来一直在山南地区土地、农牧、水利等基层部门工作,在担任洛扎县委书记前,在曲松县担任县长。

嘎玛旦巴说,自己从一个不懂汉语的普通藏族青年,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基层党组织领导,得益于中共对藏族优秀人才的高度重视和大胆提拔。他说,自己成长的经历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近20年来,他亲眼目睹了西藏的巨大变化,“发展是惊人的,”他说。

地域面积5031平方公里的洛扎县仅有约1.8万人口,农牧民居住分散,且大多数住在峡谷地带,交通条件很差。近年来,中央政府加大了对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援助,两年内新修公路689公里,新修5座小水电站,目前公路已经通到各乡镇,也实现了乡乡通电、通电话。

嘎玛旦巴介绍说,在中央政府倡导的新农村建设的号召下,西藏自治区去年开始推行安居工程,提出通过5年的努力,使西藏80%以上的农牧民住上安居房。目前,洛扎县的危房、无房和贫困户均得到了由国家拨给的建房补助1-2万元不等,有1300多户住进了新居,新居保证人畜分居,有单独的卫生间和厨房。“我们的房子看上去比我们的邻居--不丹居民的房子要好得多:吃的、穿的、用的也比他们好。”

“对老百姓来说,理论和理念都是空洞的,他们关心的是非常实际的问题--孩子能否上学,生病能不能治疗。” 嘎玛旦巴认为,当前的中央领导集体非常务实,“关注民生,这一点很鲜明地体现在胡锦涛总书记代表中共中央所做的政治报告中。”

嘎玛旦巴特别赞赏报告中提到的“统筹城乡”、“协调区域发展”等观点,他说:“如果没有中央政府的支持,没有内地富裕地区的援助,就没有西藏今天的发展。”

嘎玛旦巴认为“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对西藏今后的发展也非常重要。西藏是高海拔地区,自然灾害较多,一旦环境破坏,恢复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很多地方靠人工种草种树根本就无法成活,所以原生态的保护比别的省区更加重要。“有幸的是,青藏铁路的建设吸取了过去‘先破坏后恢复’的教训,从一开始就考虑投资里5%用于生态保护。铁路通车一年多来,没有造成环境破坏。藏羚羊的数量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

嘎玛旦巴说,中国共产党正在成为一个更加开放的党,能容纳团结各民族、各种宗教。“西藏大多数人信佛教,所以,对西藏来说,社会包容性对西藏的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以及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和维护稳定都尤为重要。”

共产党的自身建设也是这次党代会的重要内容和关注点。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嘎玛旦巴深有体会地说,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在倡导全社会和谐发展的同时,保证公平公开、清正廉洁非常重要。“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很多法律和制度已经建立,但执行和落实得不够。此外,反腐败的力度必须加大,否则将影响共产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他最后强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