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媒体聚焦
外媒关注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建设
  · 时间: 2007-10-1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一个国家如果推行维护大多数人利益的政策,它就是民主的。”俄罗斯《专家》杂志主编瓦列里·法捷耶夫在评论中国特色民主发展道路时说,“中国人已经开始仔细思索,如何才能构建一个能让不同社会阶层都能对国家决策有影响力的政治制度。民主建设的确是中国自身的需求,而非做给西方看的。”

几天来,外电对十七大报告中与此有关的内容作了相当集中的报道:葡萄牙《公众报》留意了胡锦涛在报告中60次提到“民主”一词的细节,路透社解读说中共将允许公民在国家管理中拥有更大发言权,美联社的评介是中共要让政府更加开放、负责和守法,日本时事社则认为胡锦涛报告显示了积极推进党内民主的方针。

十七大报告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表现出的开明和创新,让一向对中国党抱有成见的西方观察家也大为赞叹。华盛顿智囊机构布鲁金斯学会的高级研究员李成在接受美国之音电台采访时表示,胡锦涛的报告对党内民主的论述“有新意”。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正绪指出:“现阶段建设现代政府的主要策略,在十七大报告中有很详细的阐述。第一是要发扬和发展基层的人民民主,第二是发展党内民主,建立执政党的民主体系,第三是建设现代政府。对于实现现代政府的决策机制、监督机制、透明机制等,报告都指出了很具体的方向。”

16日,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报道认为,胡锦涛是在承诺“向中国共产党这个全球最大的政治组织引进更大的民主”。这家报纸注意到,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强调了扩大人民民主、增加党的透明度,还提出共产党将改革选举制度,扩大基层领导人直选。《金融时报》说,中共允许党委就一些问题和任命进行表决,“将有助于使这些机构对公众关心的问题更负责任。有关引进防止和阻碍个人专断决策体制的承诺,将有助于对那些常常独断专行的地方领导人进行牵制”。

事实上,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的民主政治一直在稳步推进之中。《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的出台,标志着中共党内监督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新阶段。全国人大开门立法、加强监督,政协参政议政实效不断提高,受到了公众的普遍赞扬。公共政策听证会制度广泛推行,普通百姓政治参与的渠道更加畅通。

敏感的国际观察家看到的还不止是这些。日本《东京新闻》称,中共在党内选举中越来越多地运用“差额选举”的方式,而一批共产党员以外的人士相继被任命为政府部长,表明中共更加重视无党派人士、知识界人士、少数民族和女性的作用。

巴西《圣保罗州报》载文指出,中共会借鉴他国政治体制的经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但永远不会复制西方模式。随着中国日益强大,越来越多的国际观察家不再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而是开始放下偏见,以冷静客观的态度,认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价值。

中欧论坛创始主席戴维·高塞特提醒国际社会:“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化,将有助西方政治学家发现‘民主’这一概念的更丰富内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