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本刊特稿
乒乓球冠军亮相十七大新闻中心
本刊记者/摄影 黄卫 · 时间: 2007-10-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十七大开幕以来,来自体育界的代表颇为引人注目,他们当中既有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有男子一百一十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还有奥运会“六朝元老”王义夫、乒乓球新老两代“一姐”张怡宁和王楠、澳网和温网女双冠军郑洁、世锦赛佩剑冠军谭雪、羽毛球奥运冠军龚智超等。涵盖了中国体育界从管理层到教练、运动员各个层面,具有非常强的代表性。

而对于许多外国人来说,集世界冠军和中共十七大代表于一身,似乎是一件神秘的事情。10月17日晚,王楠和张怡宁亮相北京梅地亚中心十七大新闻中心,两人均是素色休闲西装打扮,简约、时尚,体育明星的风采跃然其间。面对众多国内外媒体记者的提问,两位年轻的世界冠军应答如流。以下是问答摘录:

 

记者:作为年轻的党代表、80后的代表性人物,你们在跟自己年龄是自己两倍甚至三倍的人坐在一起开会时,能够听懂他们说的话吗?你们是否会给他们一些你们年龄代的建议?

张怡宁:这次能够当选党代表,能够跟这么多中国的优秀份子坐在一起开会,我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听他们在会上的发言,我自己收益颇多。这些老同志知识和经验都很丰富,而我们作为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更多的是关注我们的本职工作--打球,为国争光,对于很多政治层面的知识,我还只是处在学习的阶段。

 

记者:你们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个作为党员的运动员和一个不是党员的运动员有什么区别?

王楠:在中国,每一个人,无论党员也好,运动员也好,都会有一个信念,也就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我入党是因为我认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件非常荣幸和自豪的事情。从我入队的那一天起,中国乒乓球队就教育我们: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这种精神一直以来就支撑着我们每一个运动员都要为祖国增光。

如果没有乒乓球,没有国家的培养,不会有今天的王楠。多年来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员,我得到的意志的磨炼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代替的。

张怡宁:大约在十四五岁的时候,我就是同龄人中的积极份子,自觉申请,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到18岁,我自然而然地就写了入党申请书,当时我还在北京先农坛体育馆打球。我认为应该是由于我各方面成绩都很优秀,也很积极地学习党章和各种有关党的知识,所以很顺利地就入党了。

 

记者:当代表和当运动员有什么不同?哪样更辛苦?

王楠:最大的不同是,运动员是我的主要工作,当代表是国家给我的最大的荣誉。

张怡宁:我常常静下心来思考,我从5岁开始打球,一直仰仗国家的培养。从区体校到国家队,我几乎没有自己花过钱买球拍、球衣、球鞋之类的用品,夏天发短袖冬天发长袖,生活上从来就没有后顾之忧。我现在的心态就是回报祖国。

 

记者:你们怎样理解和谐社会?和谐社会对运动员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楠:和谐对全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当胡总书记站在人民大会堂台前宣读报告时,我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想,和谐社会对于我们运动员来说,至少意味着我们能够非常稳定地站在赛场上为祖国增光。

 

记者:王楠,你作为主席团成员,对中国运动员的培养模式,有没有思考和建议?

王楠:只有在中国模式下,才会产生中国乒乓球队这样一个群体。在这样的体育机制下,我们有强大的后备力量,从基层的小队员抓起,层层筛选,到国家队,再到国家队中的顶尖人物去参加国际大赛。拿了冠军,从我的角度来想,当然首先要感谢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但另一方面,我的建议是:运动员应该需要一些文化知识,而在当前这种模式下,运动员很小就要开始职业训练,就会耽误学业,等运动员生涯结束再转换角色时,难度是非常大的。好在当前《运动员保护法》已经出台,相信今后会逐步改善,达到训练和文化教育相结合。

 

记者:你们对于2008年奥运会获取金牌的信心有多大?有没有压力?有没有失败的准备?有没有外国人会打败你们?

王楠: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去比赛,只能拿冠军,拿第二都算是我们的失败。无论是什么比赛,压力都一样大,因为你如果要取得冠军,就要战胜一切困难。从入队那一天开始,我们就必须完全适应这种压力,否则很快就会被淘汰。

张怡宁: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我们的冠军不是捧出来的,而是争出来的。我们已习惯于在压力下成长,压力下竞争。我们的压力大就大在一定要拿冠军,而在比赛时不可能像平时训练时那样正常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所以必须要练到这样一种境界,即如果打五分、或者六分折扣依然要赢对手。从这个层面上说,我们做的不是失败的准备,而是对各方面困难的准备。

王楠:我相信如果我们不出失误的话,没有任何人能打败我们。

 

资料:

王楠:1978年生,199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

张怡宁:1982年生,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的十七大代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