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观点评论
“生态文明”口号显示中国将环保提升至伦理高度
  · 时间: 2007-10-1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傅双琪 吴韵)北京市宣武区椿树园小区刚发起了第一次“绿色出行日”活动,倡导小区居民在每月30日不开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步行或骑自行车。

49岁的李秀美是小区的环保积极分子,她说:“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得从个人做起,这也是帮助国家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嘛。”

就在距离椿树园小区两站地的人民大会堂里,中共领导人刚刚在十七大上强调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性。

胡锦涛首次在党代会的政治报告中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新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从近年常说的改善生态环境到提出‘生态文明’,显示中共领导人将环保从行为实践提高到理论和伦理的高度。”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学院客座教授王维平说。

胡锦涛在报告中阐述科学发展观时还强调,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经济社会永续发展。”

王维平认为,胡锦涛的这些讲话既体现了民意也顺应了世界潮流。“老百姓关心什么?在解决了生存问题之后,不外乎是健康生活,比如,干净安全的空气和水,”他说,“另一方面,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纳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中国理应成为其中一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马和励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最近几年在保护环境、治理污染和解决水问题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同时在解决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也做出了令人赞赏的承诺。”

在当下的中国,环境保护已成为全国上下关注的焦点话题。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与绿色有关的口号到处可见;电影明星被邀请来现身说法呼吁市民少用塑料购物袋;从“环评风暴”、绿色GDP到今年的流域限批,中国环保部门的执法行动也成为头条新闻。

无法回避的是,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也面临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长江三角洲的太湖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繁荣的区域,却也是付出环境代价最为惨重的地区之一,今年5、6月份的蓝藻暴发事件危及沿湖居民的饮水供应。

马和励认为,中国在环保问题上正面临一系列挑战,首先是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的产业结构,中国应当采取更多措施鼓励“绿色投资”,比如投资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以及推动企业采用环保技术;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为他们提供参与监督和解决环境问题的渠道。

“中国特别需要建立‘谁污染谁付费’的制度,仅仅对污染者罚款是不够的。”他说。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也坦承行政措施的局限。他近期在《学习时报》上撰文说,四次环评执法虽然短时间内立竿见影,但长期效果十分有限。

潘岳呼吁建立一套全方位、多领域的宏观环境经济政策,以较低的成本有效控制污染,例如,绿色税收、环境收费、生态补偿和绿色资本市场等。

“中国严峻的环境形势使我们比发达国家更迫切需要出台环境经济政策。”他说。

中共十七大报告对“绿色”发展路线的强调令环保专家感到鼓舞。王维平表示,“希望十七大能够推动今后中国环保制度的建设,包括法制建设,比如正在审议中的循环经济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