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代表风采
刘思荣——座驾上插党旗的私营业主
  · 时间: 2007-10-17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车晓蕙 赵颖 俞铮)广东潮州的私营业主刘思荣与众不同地在他的座驾控制台上插着国旗和党旗。在他眼里,这两面旗帜护佑着他事业的繁荣和个人的发达。

2002年,刘思荣迎来了他政治上的辉煌,他作为私营经济的优秀代表参加中共十六大。十六大修改了党章,这个“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首次允许除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之外的“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申请入党。

在出席十六大时,刘思荣曾自豪地说:“从现在开始,我就可以底气十足地向大家介绍:我是私营企业主。”

5年来,刘思荣的事业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他领导的金潮集团主营服装制造,工业产值已从2002年的1.7亿元人民币猛增到去年底的4.19亿元。

年逾50的刘思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政治上有地位了,我们干私营企业的更有信心了。”

十六大明确提出,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下,一些原先禁止私营企业涉足的经济领域开始向它们开放。国家政策对非公有制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所有企业具有同等待遇。

“过去这5年,我干了很多以前不敢干、也没实力干的事,公司业务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在从前的政策环境下,根本是想都不敢想的。”刘思荣说。

金潮集团的前身,是潮州当地一家村办服装厂,主要生产一种设计简单的平脚内裤。1994年,意识超前的刘思荣融资400万元,将这家集体企业转制成私营企业,更名为金潮集团。

所有制的改变大大激发了企业的生产力,他们结合传统“潮绣”工艺和电脑绣花技术生产出的高级时装,成为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的抢手货。

今天的金潮集团已不满足于生产传统服装,他们把开发重点投向了技术含量更高,产品附加值更大的高档婚纱和晚礼服。为了使投资组合更多样化,刘思荣花了1.8亿元拍板上马了光盘生产线,还涉足了房地产领域。

刘思荣代表的阶层已成为中国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到2006年底,全国已有494.7万户私营企业,这些企业的注册资金总额超过7.5万亿元。7000多万名中共党员中,已有约300万人来自非公企业。5年前非公经济的代表首次出现在党代会上,出席十七大的非公经济党代表人数更有增加。

私营经济的代表不仅可以加入中共,参加党代会,也正作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参与为中国未来发展出谋划策。2003年,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当选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首开民营企业家获选中国省级领导的先河。同年,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出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以“把握机会,尽情发挥”为座右铭的刘思荣说,他要在这种“风调雨顺”的环境里,将自身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