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本刊特稿
十七大报告关注民生 百姓连声赞好
实习记者 马丽娜 · 时间: 2007-10-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好啊,好!十七大报告里看病、住房、养老都说到了,真是老百姓愁什么,政府就关心什么,咱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看过十七大开幕式的刘大爷乐呵呵的告诉记者他的感受。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改善民生,推进社会建设,第一次作为独立章节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让很多老百姓觉得十七大离自己很近,报告中的许多话都说到了自己的心坎上。

从河北来北京经营报亭的郑金红夫妇最发愁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听说十七大报告中提到“进城务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高兴的逢人便说,“咱孩子也和城里孩子一样了!”虽说现在小孩还在上幼儿园,每月四百块的学杂费让他们感到颇为吃力,但还是抑制不住激动,“有盼头了,等孩子上了小学就好了!”

在金融街工作的刘旸一直在为买不下合适的房子而苦恼,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他都不符合条件,价格节节攀升的商品房又买不起,“看了十七大报告中提到‘住有所居’,心里踏实了不少,希望政府能尽快出台具体政策,规范房地产市场,让我们这些白领也能买得起房。”

近两年就业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完善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政策,加强就业观念教育,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政府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就业思路”,来北京找工作的李海芳这样说到。她在学校里学的是国际贸易,在北京待了一个多月也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新的就业政策让她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我打算回去先开一家网络商店,从小做起,所学的东西也有了施展的空间,有了政策的支持,相信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继中共十六大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之后,中共十七大又提出要重点解决“教育是民生之基”、“健康是民生之需”、“社保是民生之盾”等问题。这都说明了,人民的渴求和心声,已经成了党和政府建设和改革的重点领域。

“我们现在说话越来越管用了,党和政府越来越关注到我们老百姓的需求,”刘旸说,“我今后会更多地关注党的方针、政策。”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