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本刊特稿
十七大重庆代表团热议城乡统筹
本刊记者 黄卫 · 时间: 2007-10-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就在十七大召开的上个月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从今年开始,将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日确定为“农民工日”。 此举意味着, 11月4日,重庆这个今年刚刚10岁的直辖市将迎来首个农民工日,它也是全国的第一个“农民工日”。

10月15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重庆厅,参加十七大的重庆代表团成员就当日上午开幕式上胡锦涛总书记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中,大家不约而同地关注到“城乡统筹发展”这一议题,胡在其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当谈到“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时,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

由于农民人口占全市人口比例达70%以上,解决好“三农”问题成为该市推进城镇化进程,城乡协调发展的关键。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重庆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表明了中央政府对重庆发展的信心,”副市长童小平女士在讨论会上说,“而这项工作的难点和突破口在解决农民工问题。”

重庆有约3200万人口,其中2300多万是农民。该市既是农民工输出大市,也是农民工就业大市。“农民工身系城乡、利连城乡,在很大程度上讲,他们的状况决定城乡统筹的状况。但恰恰是这样一个重要的群体,他们的生存、发展、提高却最缺乏完善的制度设计。国务院去年下发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的5号文件,把这个问题摆到了突出位置。”市委书记汪洋说。

汪洋从2005年12月开始担任重庆市委书记,此前曾先后担任过安徽省委副书记、副省长,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和国务院副秘书长。他是出席本次党的十七大重庆代表团的团长。

汪认为,重庆作为“城乡统筹”的改革试验区,如果能够把中央的精神与重庆的实际相结合,切实建立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制度,这样的改革试验就不仅功及重庆,也利及全国。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农民工普遍存在着“四低”、“四难”问题--工资收入低、生活水平低、综合素质低、社会地位低;就业难、维权难、子女入学难、社会保障难,是公认的弱势群体。

十七大代表、重庆市委宣传部长何事忠在讨论会上进一步阐释了设立“农民工日”的宗旨。“这是我们的一种探索,目的在于提升农民工的社会地位,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丰富农民工的文化生活,创造农民融入城市、融入企业的环境,努力解决影响城乡统筹的观念障碍,促进重庆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顺利进行。”

何介绍说,今年首个“重庆农民工日”主题为“融入城市、体现价值”,届时市政府将围绕这一主题组织社会各界,从就业、居住、法律、入学、卫生、文化等方面展开系列活动。“在农民工日这一天,除了要在全社会开展舆论宣传,营造关爱农民兄弟的气氛以外,政府还将有一些让农民工受惠的具体措施,比如在农民工居住较集中的地区,给农民工免费作体检;组织他们免费游览重庆的风景名胜;多个政府部门联手现场办公,就农民工在培训就业、劳动保护、社会保障、户籍管理、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所遇到的问题提供咨询,等等。”

“今后每逢这一天,重庆都将确定一个主题,开展政策研讨、舆论宣传以及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为农民工解决实际问题。”

据《重庆日报》报道,为更好发挥农民工的作用,重庆市委还向市人大建议,在今后该市人大代表选举中,按5%的比例推荐农民工为市人大代表候选人,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要按照换届选举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荐农民工为代表候选人,拓展农民工参与地方国家事务的途径,尊重和保障农民工的民主权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