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媒体聚焦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十七大
  · 时间: 2007-10-16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海外媒体纷纷发表文章,赞扬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在过去5年中取得的成就,对中共十七大予以高度关注。

越南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报》的报道说,过去5年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国家经济实力得到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

越南《越南经济时报》的评论说,近几年来,中国在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同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大大加强,国家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继续大幅增长。各项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走上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越南《人民军队报》发表文章说,中共十七大将总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教训,讨论和确定未来5年中国政治的发展方向及各项重大方针政策,因此具有重大意义。

泰国《亚洲日报》15日发表社论,祝贺中共十七大胜利召开。社论说,改革开放将近30年的中国,在经济上今天仍以极为强劲的态势高速迅猛发展,这在世界近现代史上确实是一个奇迹。“13亿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走对了一条路,就是走一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社论说,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并在实践中采取了种种促进社会和谐的措施,这是一种务实的态度。

日本共同社15日报道了中共十七大召开的情况以及胡锦涛所作的报告。报道说,报告强调“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将经济发展由量扩充向重视生活品质和公正的方向转变,这些政策理念的最终目的都在于实现和谐社会。此前,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解决收入差距扩大、领导干部腐败和环境污染等中国所面临的严重课题的对策。

英国《金融时报》9日推出特别报道,用8个版面的篇幅,共刊登了16篇文章,全面介绍中国。报道说,经过近30年的连续经济增长,特别是连续5年的两位数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在过去10年里,中国已经成为众多跨国企业认为最有前途的新市场”。报道说,中国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领导人还为经济发展重新确定了模式,强调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而不是不惜一切代价追求增长速度。

印度《印度教徒报》社论版文章说,全世界都对中共十七大将确定的方向和制定的政策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中共十七大将决定中国未来的政治和经济进程,不仅对中国产生影响,其影响还会日益超出(中国)国界。

乌拉圭《共和国报》的报道说,中国在世界经济和政治领域的重要性不断增加,世界各国都在关注中国未来的走向。中共十七大将着力研究如何使国民经济发展更加科学,而这种更加科学的经济发展意味着减少浪费和腐败,并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基础,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

美国《侨报》连日来发表多篇文章,积极评价中国近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成就。报道说,中国共产党自十六大以来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以当今民众最为关心的住房、医疗、教育为突破口,切实让民众收获到了“沉甸甸的实惠”。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民生和发展问题的认识逐渐深化:从实现温饱到总体实现小康,再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现在又创造性地提出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正在有条不紊地准备以行动向外界再次表明其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赖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心迹。

法国《欧洲时报》的社论指出,过去5年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施政方针始终立足于以人为本,致力于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而使广大人民从中得到实惠,因而得到人民的认同,相信中共十七大必将重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并拿出更有效的解决办法,给人民带来更多的福音和实惠。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