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焦点
在历史的关节点上——中国共产党86年回眸
  · 时间: 2007-10-13 · 来源:新华网

1462公里,这是从上海到北京的空间距离。然而,从诞生于上海到在北京执掌全国政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走了整整28年。

建设与改革的历程同样光辉而艰辛。从初掌国家之舵到带领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我们党又奋斗了58年。

多少危急时刻,多少重大关头,中国共产党人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气,推动了一次次伟大的历史转折。

不朽的业绩,定格在一个又一个历史的关节点上。

 

日出东方

时间:1921年7月

地点:上海、嘉兴

标志:中国共产党诞生

背景:上个世纪初,一些国家已开始进入工业社会,而积贫积弱的中国沉睡依然。

伴随着俄国十月革命的炮声,马克思主义真理之光照射进黑暗的中国。唤醒中国的历史使命,被赋予了一支用先进思想武装的新生政治力量——

她的名字叫中国共产党。

故事:风雨如晦,长夜如磐。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一座砖木小楼内,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秘密召开。出席大会的13人,分别来自上海、北京、长沙、武汉、济南、广州等地的共产主义小组,代表着当时全国的50多名党员。

“担任记录的毛泽东开口的时候并不多。他只做过一次发言,介绍长沙共产主义小组的情况。”毛泽东之孙毛新宇说。

会议是在白色恐怖中举行的。7月30日,会场突然遭到巡捕的侦察,不得不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上继续。中国革命的航船,就这样悄然起航了。

“这是一次年轻人的会议。最年长的不过45岁,最年轻的才19岁。”毛新宇说。

这些年轻人或许当时并没有想到,他们取来的“天火”,从此会照亮中华民族的救国之路,将使中国浴火重生。

 

专家评点:(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

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个阶级、任何一种社会力量,能否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占据应有的地位、发挥应有的作用,归根结底,要看他能否遵循历史的规律,解决中华民族所面临的最紧迫、最根本的问题。在20世纪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许多政治力量都提出过自己的主张,都曾在政治舞台上表演过,但最终都成为匆匆过客。

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决定力量。

 

星火燎原

时间:1927年10月至1930年2月

地点:井冈山

标志:第一个红色根据地建立

背景:大革命在蒋介石反动派的白色恐怖中失败。诞生仅6年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挽救中国革命的严峻考验。

答案似乎是现成的:以俄为师,走十月革命那样的城市起义夺取政权的道路。

但,从南昌起义到广州起义,城市暴动均告失败。

最先觉悟的是毛泽东。1927年9月,他发动和领导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在攻打长沙受挫后,毛泽东毅然决定转上井冈山,开始了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战略转变。

故事:墙头的标语布告,半山腰的梯田,自己用筷子夹着碘酒纱布往伤口里塞的伤员……半个多世纪前在井冈山上看到的一幕幕,100岁的杜修经记忆犹新。

1928年5月,杜修经受湖南省委之派,走进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那时,根据地已初步形成,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军余部与毛泽东会师,使井冈山的武装力量增加到一万多人。

“我当时太年轻了,对毛泽东同志关于边区斗争的经验总结无法理解。”杜修经说,“省委后来做出错误的决定,是与我的片面汇报有关系的。”

“三月失败”、“八月失败”……井冈山斗争的跌宕历史,就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的中国革命的缩影。

毛泽东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一次次临危不乱、力排众议。他用诗一般的语言,描述着中国革命的希望——

“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井冈山时期,红军粉碎了敌人的多次“进剿”和“会剿”,革命根据地不断扩大,土地革命开展得轰轰烈烈。这个处在四周白色政权之中的红色政权,对全国农村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启发和鼓舞作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4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