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数字图表
中国私营企业整体发展氛围持续改善
  · 时间: 2007-10-12 · 来源:中国网

中国服装民企美特斯邦威上月底刚在号称“中华第一街”的上海南京路上开出面积9000平方米的旗舰店,这也是美特斯邦威在中国开业的第2000家门店。

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10多年前还只是浙江温州的一名裁缝,如今他的企业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市场休闲服饰销售额中排名第一。他说:“把旗舰店建在上海南京路,就是要和国际一线服装品牌在国内最重要的商业街上同台竞争。”

让这位老板如此有底气的原因,除了企业良好的经营业绩外,还有中国私营企业整体发展氛围的持续改善。

5年前,中共十六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修改,首次在党章中允许“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申请入党,这就为私营企业主入党铺平了道路。党章还第一次写入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职责。

身份限制的打破,使得更多的私营企业主积极参与中国的政治生活。2003年,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当选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开民营企业家成为中国省级领导之先河;同年,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出任浙江省政协副主席。

今年2月,温州市十次党代会召开,私营企业主曾宪光作为“两新组织”的代表出席,他还被选为主席团成员。温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这体现了对这个群体的认同。

目前在中共7000多万名党员中,有近300万来自非公企业。5年前首次有新经济组织人士成为中共党代会代表,而出席中共十七大的新经济组织党代表人数有所增加。舆论认为,他们使中共的持久发展获得了“新源泉”。

分析人士认为,如何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将在十七大上得到进一步阐释和讨论。

中共十七大代表、浙江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陈爱莲说,作为基层民营企业的代表,参加党代会就是要把基层民企的党建问题和党员的心声带到北京去。

过去对私营企业的各种歧视也正在消除。200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50多年来第一部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为主题的中央政府“红头文件”。被私营企业主亲切称为“非公经济36条”的这部“若干意见”,指导思想是“对非公有制企业和其它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实行同等待遇”。

在“非公经济36条”的鼓励下,一些原先禁止私营企业涉足的经济领域开始开放。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介入银行、证券等过去非公经济的“禁地”,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进入电影放映领域后,更是建成了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

“‘非公经济36条’圆了我们的飞天梦。”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说。这家以航空包机业务起家的民营企业2003年收购宜昌三峡机场,掌控东方航空武汉航空公司18%的股份,实现民企进入航空业的“破冰”。而今,成立仅一年的均瑶集团旗下吉祥航空,更是在今年前8个月实现盈利1800万元人民币。

如今,私产保护和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已经写入中国宪法;而今年两会期间通过的《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又为保护私营企业主的“恒产”和“恒心”奠定了法律基础。

目前,中国约有5000万人规模的新社会阶层,他们掌握或管理着10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资本,使用着全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并直接或间接贡献着全国近1/3的税收,他们中的大多数来自非公企业。

数字显示,中国的私营企业正迎来速度最快的发展期。到去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达到495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57%,注册资金总额达7.5万亿元人民币。非公企业对缓解中国的就业压力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不过,非公经济也面临着一些发展难题,比如,在某些市场准入领域,它们仍不能充分平等竞争,有的在融资上遇到困难,一些私营企业需要完成结构转型,并解决人才短缺,更好地应对全球化竞争和贸易壁垒加剧的情况。这些情况,都已引起了政府的重视。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