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本刊特稿
十六大回顾之二:中共领导层完成新老交替
本刊记者 李建国 · 时间: 2007-10-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于2002年11月14日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顺利完成了党内最高领导层新老交替。包括江泽民在内的6位中共最高领导人均未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次日,中共16届1中全会选出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以胡锦涛为首的新一界领导集体正式诞生。

舆论普遍认为,这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共在权力交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方面的一大进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新的领导集体

14日上午,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的监督下,到会的2132名代表和特邀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由198名委员、158名候补委员组成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选举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21名。

中共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和其他5位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这次选举中未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今年76岁的江泽民,74岁的李鹏、朱镕基,68岁的李瑞环,71岁的尉健行和70岁的李岚清因年龄限制均未列入中共十六届中央委员的候选人名单。与会代表和特邀代表对他们的政治胸怀和高风亮节表示钦佩和敬意。

中共党章规定:党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

党代会闭幕后的次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央总书记、政治局常委和委员。胡锦涛当选为党的总书记。胡锦涛是上一届政治局7名常委中的惟一留任者。他本月正好60岁,10年前进入政治局常委。

胡锦涛出生于文化传统深厚的安徽省,毕业于被称为“中国MIT”(麻省理工学院)的清华大学。曾经做过教师、水电工程技术员。胡锦涛从西北偏僻省份到北京担任全国青联主席和共青团中央主席后逐渐为普通中国人所了解。在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前,胡锦涛先后被派往贵州和西藏这两个中国最为不发达的省区担任党委书记。

胡锦涛在正式接过总书记职位之前,已担任着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等多个重要职务。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胡锦涛先后四次出访,足迹涉及亚洲、欧洲、非洲、美洲。最近一次较为引人注目的出访是今年4月份对美国的访问。

国外媒体一度认为胡锦涛的低调作风让人难以全面了解他的为人。随着这几年在公众场合的露面次数的增加,人们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今年2月份,在陪同到访的布什总统到清华大学作演讲时,作为东道主和校友的胡锦涛发表了讲话。清华大学学生对他们“老校友”的评价是:风度翩翩、为人谦和、谈吐文雅。

在被选举为总书记后随后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胡锦涛发表了简短的演讲,并依次介绍了其他8位刚刚当选的政治局常委。介绍到李长春时,他特别提到:“他也是我们中央政治局常委当中最年轻的成员(李今年58岁)。”介绍到最后一位常委罗干时,胡锦涛笑着说:“他是我们中央政治局常委当中的‘老大哥’(罗今年67岁)。”

中共十六大代表认为,新一届中委整体素质好,知识层次高,年富力强,公道正派,联系群众,清正廉洁,是一个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值得信赖、充满活力的中央领导集体。

 

新面孔 新特点

中共新世纪的新班子成员新面孔超过一半。熟悉中共历史的人士说,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出现的新面孔之多创造了中共改革开放以来24年来的记录。有观察家预测说,这次高层领导的大换班,还会带动明年春天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时国务院的换新率。

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产生是严格按照程序产生的,按照党内制定的标准,他们应当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忠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能够驾驭复杂局面,应对各种挑战,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高度团结和统一,善于治党、治国、治军,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政治家集团。

从数据来看,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组成有这样几个特点:

1、与时俱进,富有时代特征。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悉为新中国成立(1949年)后参加工作,有的还是改革开放以来参加工作的年轻干部。一大批德高望重的中共高官退出中央委员会,体现了中共在干部人事上与时俱进的特质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百倍信心。

2、文化素质显著提高。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8.6%,比十五届提高6.2个百分点。比十四届提高15.2个百分点。徐匡迪、路甬祥、潘云鹤等院士进入中央委员会。领导集体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准有了较大提升。

3、更加年轻化。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中,平均年龄55.4岁,比十五届的55.9岁降低0.5岁。其中,50岁以下的占五分之一以上,比上届多出20余名。如45岁的青海省长赵乐际,47岁的河南省长李克强,49岁的浙江省代省长习近平,均入选中央委员会。此外,还有一定数量的40岁以下官员入选中央委员会。让更多年轻精英走上领导岗位,这在中共党史上是惊人的进步。

4、更广泛的代表性。从分布结构看,除党和国家领导人外,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成员中,主体是省部级和大军区级领导骨干。有来自于中央、国家机关,金融机构,国有骨干企业,省区市和军队,也有来自地市级及各方面优秀人才。其中,各方面代表性人士33名,占9.3%。女干部27名。少数民族干部35名。其中有作家、企业家等。来自各地方基层,各行业的群英荟萃,将使这个新班子决策更加科学,施政更具魄力。

 

新老交替开创制度化新局面

观察家认为,这次中共领导层顺利实现新老交替,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有著81年历史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中国推进政治文明的重要体现,将对中国的长治久安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在过去的13年中,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领导中国人民走过了很不平凡的历程,在改革发展、内政外交、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取得了公认的成就。中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安定团结,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被誉为“盛世”。

当江泽民在十六大闭幕式上语气平静地宣布“党的中央领导集体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时﹐这句话后面所包含的深刻内容,对中国来说,确实具有特别重大的历史意义。

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有关中国领导人在十六大换代交接之事,被海外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各种传言曾经满天飞。这说明海外媒体对中国当代领导集体缺乏了解,尚读不懂第三代领导人与时俱进的胸怀。不过,通过这次十六大中共最高权力的平稳转移。海外媒体终于看到了一个事实:中国的政治和政治人物正扎扎实实地前进,再不能以落后的眼光视之。

时下一句歌词开始流行:“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可以预料,对于第三代领导集体,因其13年实打实的成就和在十六大表现出的高风亮节,老百姓的口碑肯定会日益高升。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闵维方表示,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党的干部也是如此。他说,老一代领导人对国家所做出的贡献,历史会给与肯定。

在人事交接尘埃落定之后,媒体与评论家自然又关心起第四代领导集体未来执行的重大方针政策和路线方针。胡锦涛和有可能成为总理人选的温家宝都曾经长期在西部落后省份工作过,而中国的改革发展与实现小康目标都面临如何缩小东西部差距等问题,海外有媒体因此猜测说,第四代领导集体会进一步加大开发与发展西部的力度。

针对海内外新闻界关心的新当选的中央领导集体将如何开展工作这一问题,胡锦涛在被选举为总书记后即时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中国共产党将进一步向世人展现出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良好形象。我们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中国的发展进步一定会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王赓武教授认为,继承的制度化,“有规矩、有秩序、有循例都可以建立起来的话,会给一般中国人民相当的影响,包括他们的世界观”。

德国汉堡商会前任主席、现任德国工商总会副主席尼古劳斯•许斯相信,中国的第四代领导人将会出色地接过接力棒,把中国的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事业推向新的高峰。我的女儿上大学选的是汉学,我对中国的前途充满信心。

(本文刊载于《北京周报》2002年第49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