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本刊特稿
十六大回顾之一:富有创新精神的大会
本刊记者 李建国 · 时间: 2007-10-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大必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历史性的盛会。在新世纪伟大的转型时期,它不仅完成了领导的正常更替,更为中国的未来画出了新的蓝图。

于2002年11月8-14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新世纪中共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它产生了中国新世纪的领路人,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社会与经济的基本走向﹐将对亚太乃至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带来深远的影响。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议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主题报告。

江泽民在报告中形容,“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中国要在本世纪的头20年,集中力量建设一个让十几亿人民受惠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也就是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现在的四倍,大约是目前半个美国的实力。

 

“三个代表”思想成为行动纲领

正如许多代表所说,此次会议充满了创新精神。这尤其表现在将“三个代表”的思想正式写进了党章。“三个代表”思想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并列为中共治国的理论基础,是中共进入新世纪的纲领。

“三个代表”是指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

毫无疑问,新的领导层组成是海外媒体关注十六大的一个热点。但是,理论纲领更不能被忽视。按照中共的行为准则,理论基础、政治纲领决定之后,干部才是重要的因素;干部是执行政治纲领的工具,干部可能因各种原因而变动,但党纲却会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次会议最终把“三个代表”思想写进新的党章中去,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并列成为中共理论基础,从而使中共在新世纪的形成了新的理论纲领。

江泽民在大会的报告中强调,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他说,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他还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邓小平1992年“南巡”广东等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使各地刮起了一股空前的改革开放旋风。同样,江泽民“三个代表”的思想最早也是在视察广东这个南方最为开放的省份时提出来的。

2000年2月底,他在广东省高级干部会议上首次提出“三个代表”思想。接着,他在视察上海、浙江和江苏等经济发展比较发达的东部沿海省份时又强调这一思想是中共“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特别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2001年7月),江泽民系统阐述了“三个代表”的深刻内涵及其辩证关系,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的重要思想理论体系。 2002年5月31日,在中央党校发表的讲话中再次丰富和发展了“三个代表”思想。

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博士研究生吴宏亮认为,80多年来,中共三代领导人先后建立起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直接影响并推动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大理论成果。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通过武装斗争的方式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开始以巨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大理论成果。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改革开放,邓小平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他“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理论使中国走上了现代化的道路。

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大理论成果。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既是中国共产党八十多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新世纪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

吴宏亮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一脉相承。

从大会的主题看,“三个代表”这一“重要思想”已经正式成为中共未来的指导思想。不过,它没有冠以江泽民个人名字,相反的,江泽民还说明“三个代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尽管“三个代表”思想因写入党章而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但江泽民在报告中也为新一代领导人今后不断创新留下了余地,他说:“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我们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会突破我们。这是社会前进的必然规律。”这也是他对共产党必须与时俱进的要求。

 

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

会前海外舆论普遍对“私企老板”可以入党的话题大肆炒作。其实这是一个外表看起来似乎很形象,但又过于简单化的说法。

江泽民在大会报告中说,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 其中的“新力量”包括的范围要比“私企老板”广泛得多。

江泽民说:“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他说:“对为祖国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各阶层人们都要团结,对他们的创业精神都要鼓励,对他们的合法权益都要保护,对他们中的优秀分子都要表彰……。”

虽然他没有像去年在庆祝中共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那样,在相连的两段话里直接表示要把这些先进分子吸收入党,但在报告论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巧妙地重申,要把“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

他说:“要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增强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与五年前十五大报告的含蓄不同,江泽民在十六大的报告中明确表示,“要尊重和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不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不论是简单劳动还是复杂劳动……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都应该得到保护。”

江泽民的报告意味着共产党过去指为“剥削”的“钱生钱”非劳动收入,只要合法,现在就要给予保护。

他说:“要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江泽民还明确提出,要“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分析家认为中共极可能在明年3月全国人大会期间将有关“保护私有财产”的条文加进宪法,或制定更具体的法律保护私有财产。

江泽民表示,要充分发挥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和活跃市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共不仅在理论上这样倡导,而且在实际行动上已经这样做了。前不久广东省党代会上,18名私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股份制企业代表出席,创中共81年历史的先河。这次党代表中不少省份都推荐了来自民营企业及外资企业的代表。

以“飞跃”牌缝纫机闻名世界的浙江省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在十六大期间,得到大会新闻中心破例特地安排他单独接受国内外媒体集体采访的殊荣。邱继宝的记者会吸引不少记者。因为他既是身家论亿计的大老板,又是此次十六大的党代表。

这位从修皮鞋匠白手起家的大老板说:“我入党,因为我信仰共产党,这是个积极、光荣的党。”他说,私营企业主入党,“只会为共产党带来活力、力量”。如果千千万万私营企业主承认中共的纲领、加入党,“对党只有好处”。

在中国最大的外资企业工作了十年的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尹国丰回顾道:“摩托罗拉是伴随着共产党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在一个美方独资企业里开展党的工作,面临着以前从未遇到的新问题,离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没有改革的精神,就无法开展工作。”他介绍,摩托罗拉公司的300位中共党员都是各自岗位上的骨干,一直受到美方管理者的尊重和信任。

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根据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邱继宝对江泽民的十六大报告赞不绝口。对江泽民说的这两个“毫不动摇”,邱继宝说:“我们私营企业的信心更坚定了。”

来自江苏的民营企业家昝圣达在2001年福布斯中国富翁排行榜名列第75位,他说:十六大后,相信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我们都是农民出身,生意做大了,我们也会竭尽所能地回报社会,为农民、为农业、为农村多做一些事。

“这是个强烈的信号,作为一个新的社会阶层,私营企业主寻求社会荣誉和政治待遇的强烈愿望得到了国家进一步承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陆学艺说。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新加坡的一位中国问题观察家认为,十六大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大会的主题之一,并且写进了报告的标题,是极富创新精神之举,因为“小康”意味着较为富裕的生活,把富裕的生活作为目标写入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以前还没有过。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宣告:“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这是新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起点,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新目标。

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魏礼群代表认为,和过去相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句表述前面尽管只增加“全面”两个字,但其内涵更加丰富,意义更加深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仅仅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而是更加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全面建设,使我国经济社会得到全面发展。

按照江泽民的提法,被称为“第三步战略目标”的战略可分为三个阶段性目标:从本世纪初开始,前十年要完成“十五”计划(2001-2005)和2010年的奋斗目标,前20年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50年后(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改革开放初期,“翻两番”、“实现小康”曾被邓小平称为是中国的‘雄心壮志’。这位改革开放的设计师为中国的现代化提出了分“三步走”的战略,其奋斗目标分别是:

一、从20世纪80年代末的10年内,以198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50美元左右)为基数翻一番,解决温饱问题。

二、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20世纪末的10年内,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在原来的基础上再翻一番,达到人均800-1000美元左右,即小康水平,基本消除贫困。

三、经过五十年左右的时间,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达到4000美元左右,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邓小平规划的前两步目标,在总体上或平均数上已经基本实现了,总体达到了小康水平。不过对照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全国人民小康生活水平的基本标准”,中国目前还处于低水平的小康生活,而且有些国际公认的重要指标没有包括在内,所以小康社会的标准和指标体系今后还应该调整和补充。

田承忠代表说,当前已实现的总体小康是就全国的基本面和平均数来说的。必须看到,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还不平衡,一些地区人民还没有达到小康水平。到2000年,中国尚有一部分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城市中的相当一部分下岗失业人员生活也比较困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是要解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阶层之间发展的不平衡,缩小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从率先发展东部地区,到加快发展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国家将实现均衡发展。

胡安梅,来自湖北山区的28岁的小学校长,说起自己心目中的小康社会,神采奕奕。“到那个时候,我们一定能像现在城里人的生活一样,姑娘们可以穿上漂亮的裙子,而不像现在还穿着打补丁的衣服,一年到头,想吃啥就做啥,家家都能有摩托车甚至小汽车,户户都能住上楼房,通电、通电话,有电视、冰箱、洗衣机。这些东西在城里人眼里都很平常,但在我们山区都还是稀罕物。”她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是早日看到所有农村地区都能实现小康。

代表们说,今后20年,中国将实现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这个数字和发达国家比起来确实不高,但从中国的实际情况看,却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走的是共同富裕的道路,如果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民真正达到宽裕的小康生活,那对世界也是一个了不起的贡献。

(本文刊载于《北京周报》2002年第48期)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