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热图推荐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加拿大中国贸易理事会庆祝成立30周年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喜迎十七大>>> 代表风采
蔺遂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的不懈追求
  · 时间: 2007-10-10 · 来源:新华网

河南省偃师市山化乡蔺窑村昔日是一个人心涣散的穷山村,如今这里变成了群众安居乐业的新农村。当地干部群众说,这是村党支部书记蔺遂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

 

“当支书,就要想着给全村群众解难题”

蔺窑村位于邙山岭上,山高沟深。解决吃水难问题,是群众多年的期盼。村委会委员蔺守义告诉记者,蔺遂虎1968年至1974年第一次任村支书期间,带领50多名青壮年组成水利专业队,下山到几里外的东沟开石挖泉,逢岭凿洞,铺设管道,引水上山。他们吃住在工地,干了3年多,建成了3个人工蓄水池及二级提水站,初步解决了群众吃水用水问题。

1978年至1984年间,蔺遂虎第二次担任村支书。这期间,因山下水源不足和输水设施老化,群众吃水再次陷入困境。蔺遂虎下决心为村里打深井,寻找新水源。他多次到郑州等地请来专业打井队,经过精心测量,于1981年和1982年在村子附近打出了170米左右的深井三眼。

六组党小组长蔺志亭说,1984年以后,蔺遂虎离村外出办企业。1996年9月,经村民请求和上级党组织考察,年逾50岁的蔺遂虎放弃自己经营的企业回村,再次当选为村支书。当时,村里人心涣散,村财务混乱,集体财产已被变卖一空,还外欠债务2万多元。因欠电费,井上被迫停电,群众两个多月吃不上水。

蔺遂虎说:“当支书,就要想着给全村群众解难题。”他上任后先从家里拿出6000多元,还清了村里欠的电费。1997年,他又多方筹资9万元,带领干部群众新打机井一眼,并架设1000米高压线。安装配套后,1998年又筹资14万元建成了千亩节水灌溉工程。2001年以来,村里先后筹资10多万元,更新深井设备,新建水塔一座,铺设输水管道2500米,让村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

 

“要发展,就要尽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

蔺窑村过去没有一条像样的路。蔺遂虎说:“要发展,就要尽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1999年下半年,蔺遂虎与村干部研究,规划为村中修建5条总长4200米的水泥路。他带头捐资,把两个子女准备结婚用的4万多元钱先垫上。其他村干部和村民也积极捐资、筹资。修路期间,蔺遂虎不顾胃病疼痛,和村干部一道,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程第一线。经过1年多的苦干,蔺窑村投资116万元修成了全村5条主要干道的水泥路。

2004年,山化乡将修复途经蔺窑村的东牙路列入重点工程,并由蔺遂虎担任工程指挥长。他带领村干部先设法筹资2万元预付给工程队,保证顺利开工。工程建设中,蔺遂虎和村干部们一起,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在工地上。他不顾胃病经常疼痛发作,吃几片药后又接着干起活来。由于蔺遂虎等村干部尽责尽力,不仅道路如期按质量竣工,还为乡里节约修路资金10万元。

蔺窑村小学原教导主任杨自然说,过去,学校只有几间低矮的平房,有的教室还漏雨,成了危房。2004年村里决定修建新学校。蔺遂虎和村干部们带头捐资,部分党员、群众也积极募捐,10天内捐资3万多元。蔺遂虎还捐出乡政府奖励他个人的修复东牙路特殊贡献奖奖金1万元。在各部门支持下,蔺窑村建成了拥有6间教室的两层教学楼,全村100多名小学生有了新学堂。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有生之年不懈的追求”

为了改变蔺窑村的落后面貌,蔺遂虎鼓励和支持群众利用本村坡岭优势,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目前,全村专业种植、养殖农户已发展至220家,并有60家形成规模。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退耕还林220亩,种植速生杨280多亩,药材200亩,迈开了小流域治理、绿化沟坡地、改变生态环境的第一步。

在蔺遂虎的积极协调下,蔺窑村招商引资也取得进展。2005年8月,河南省农业科技开发中心在蔺窑村投资120万元建起了粉煤灰免烧砖厂。2006年初,香港天溢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2000万元大棚蔬菜专用肥料生产项目也在这里落户。蔺遂虎还带领干部群众出工2700多个,修复村边的商汤陵园,为规划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创造了条件。

已年过六旬的蔺遂虎说:“现在蔺窑村还不富裕,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是我有生之年不懈的追求。”为了改变蔺窑村贫困落后面貌,他曾多次放弃个人的利益。年轻时担任村支书,曾有两次被提干的机会,但他没有去。第三次他放弃自营企业,回村当选村支书后承诺:“在我当支书头三年,不要村里工资。如果这三年干不出成绩,自动下台,另选能人。”

原村会计蔺为宣说,蔺遂虎受到群众拥戴,在于他的艰苦创业精神,他一心一意想着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不铺张浪费,不占集体的便宜。他干支书的前6年,没有领过分文工资,没有报销过伙食费、乘车费。其他村干部也多年主动不领工资,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为村民办实事上。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网络专稿 更 多
李安纽约谈《色•戒》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其最新力作《色•戒》再次捧走最佳影片金狮奖。这是他继2005年《断背山》后再度获得该电影盛会的最高荣誉
小学师生自创 “奥运扑克”入藏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
新地铁助阵北京奥运
跟着福娃看奥运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