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香港明天会更好
香港明天会更好
吕 翎 · 时间: 2007-06-25 · 周健雄

 

在过去几周里,一系列纪念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活动分别在中国内地、香港和全球华人社区内举办。这些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 研讨会、文艺表演、 艺术展览、 体育比赛、社团聚会……此外,与回归相关的图书、电影和纪念邮票也相继出版或发行。

也许是香港与祖国分离太久的缘故,以至于一部分外国人误以为香港是另一个国家的领土,然而香港的真实地位却始终铭记于炎黄子孙的心间。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十九世纪,腐败无能的清王朝政府与强大的大英帝国先后签订了三份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香港由此被迫割让继而租借给了英国。在1997年7月1日举行的中国收回香港主权的仪式上,香港最终摆脱了长达百年的殖民统治。此时此刻,全世界华人都自然而然地沉浸在香港回归祖国怀抱的喜悦之中。对于他们而言,这一划时代的重大事件既象征着中华民族终结了一页耻辱的历史,也预示着香港所面对的一个更加美好未来的开始。

在全世界很多华人眼中,香港的顺利回归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已故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是他以独特和前瞻的眼光制定出了“一国两制”的政策。如今,这个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政治制度,已被香港的实践证明极为行之有效。同样,也是他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香港回归之后的指导原则---建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保持香港社会、经济、法律体系不变;保持香港人民的生活方式不变。此外,中英两国政府联络小组成熟的政治智慧和积极努力,也为香港回归铺平了道路,同时对回归后的香港保持繁荣与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香港回归之后,内地与香港之间在诸多领域里的联系与合作均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这其中的事例既包括2003年春天两地携手抗击非典疫情,也包括自2002年起实施至今的,使两地经济关系更加紧密的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在为两地带来巨大收益的同时,这些合作也推动了香港当地经济和社会的更快发展,并将逐步增强香港人民对未来的信心。

邓小平曾经说过,中国政府对待香港的政策,即“一国两制”,将维持50年不动摇。毫无疑问,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只要香港继续朝着繁荣、稳定的方向发展,“一国两制”政策就会保持不变。倘若会有改变,也只会使香港变得更加繁荣、稳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