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香港明天会更好
香港是我们伟大祖国的骄傲
吕 翎 · 时间: 2007-06-25 ·  

 

 

“中央领导同志将率领中央代表团来香港出席回归十周年的庆祝活动,这同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的就职典礼一起,将香港回归十周年庆祝推向高潮。”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近期向《北京周报》丁志涛和其他中央媒体记者介绍了香港回归的庆祝活动。

据高主任介绍,其他庆祝回归的活动包括特区政府与香港各界安排的460多项活动内容,中央政府赠送香港大熊猫的赠送仪式、香港与深圳万名青年大联欢的活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跳伞队在香港的跑马地进行跳伞表演、香港和内地的艺术家们的文艺演出等。

高主任说,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充分体现出中央政府对香港回归十周年的重视,此外,高主任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北京周报》:我们都知道香港回归十周年是“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十周年,“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创意。请问您如何评价十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高祀仁:香港回归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重要的事情,标志着我们伟大的祖国朝和平统一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香港回归前夕,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方针,用“一国两制”解决香港问题,但是不管是在香港还是在国际上,有一些人士对是否能够真正落实“一国两制”表示置疑,对是否能够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表示怀疑。香港回归十年了,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和发展,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充分了展现了“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目前香港的形势很好,经济强劲的发展,民生不断的改善,社会气氛基本上和谐。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在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

从三个方面可以看出“一国两制”的成功。

首先,“一国”的范围内,“两制”和谐相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了全面落实,中央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支持“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繁荣和稳定发展,也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循序渐近的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香港按照《基本法》的规定,享受着广泛的民主权利,香港同胞是真正的当家作主了。香港行政长官、区议会和立法会都是根据民主选举产生的,而且选民的基础越来越扩大。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市民积极参与香港行政管理、政治和社会方面的管理,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生活方式和经济制度保持不变,真正与内地同胞享受着同样的尊严。“一国两制”的方针得到了很好的贯彻。

其次,香港继续保持了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香港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都是越来越强了。在香港,国际银行和国际公司总部比较多,这里信息汇聚,资金发达,是全世界人民向往的地方。香港还是我们国家运用外资的窗口、桥梁、中介,是外资进入内地的集结地,是中国了解国际的观察站,是内地企业走向世界的平台,同时也是我国商品进入世界市场很重要的中转站。香港对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要了。

最后,香港与内地关系更加密切,形成了同发展、共进步的良好局面。中央政府非常关心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自始至终都是这样,凡是有利于香港的事情,凡是有利于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情,我们中央政府都会去做,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签署了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中央政府支持内地大型国有控股企业来香港上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石化等优质资产企业都来到香港上市,另外中央政府允许目前49个城市的居民以个人身份来香港旅游,扩大了香港银行办理人民币的业务,允许QDII来香港实施。同时充分发挥香港单独关系区的地位,使它在APEC、世界贸易组织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前不久,世界贸易组织会议在香港招开,发布了《香港宣言》,推动了全球经济自由化进程,又为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克服两极分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我们支持香港公务员、特区政府官员陈冯富珍女士竞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女士竞选成功说明,我们国力增强,在世界上影响力大了;我们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同情;香港回归后“一国两制”的前提下,香港人士开始在国际社会上展现自己的才华。内地与香港关系越来越紧密了。制定了京港关系、沪港关系、粤港关系,泛珠江三角洲区域性合作关系,香港在中国大家庭中既享受着一国的合力,又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利用本身优势发展自己,在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做出贡献,又发展壮大了自己。就如邓小平所说,“我们要再造几个香港。”双轮飞机飞的快,四轮的飞机飞的更快,现在有香港,内地再加北京、上海、深圳、再有一个渤海地区,都要引擎,推动中国大的经济体向前发展。到那个时候,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经济实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会更加靠前了,发挥的作用更大了。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了,香港才会更好。

我从这三个方面证明“一国两制”完全得到了落实,相信今后,“一国两制”会落实得更好。

 

《北京周报》:回归十年以来,一直拿香港和上海等城市作比较,香港在中国经济发展中间有什么独特的作用和地位?内地城市和香港相比有什么区别?

高祀仁:香港回归以来碰到很多困难:亚洲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发展放缓、美国“9.11”事件、SARS危害等,在发展中又遇到调整经济结构,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新的问题。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很快。内地经济,尤其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渤海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所以,在一定时期出现了香港被边缘化的说法。我认为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首先,香港确实面积只有110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700万,在回归之后确实碰到很困难,经过克服困难后,香港经济得到很快的恢复和发展,现在香港仍然有着雄厚的物质基础和实力,其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了27100美金,内地只有1700,香港是内地的17倍,广州市的人均GDP也就是5000-6000美金,香港人均生产总值要比北京、上海、广州高5-6倍,像这样的差距充分显示出香港的雄厚的经济实力,内地的城市不可能像香港一样,香港的经济制度十分开放,市场运作非常成熟,香港有一大批管理人才,服务业非常发达,香港法制完备,监管体系严格,香港的金融体制和法制环境在世界上都享有声誉,被世界推崇。

第二,香港的经济不断的发展,它的人均生产总值,居世界地区人均生产总值第二十一位,香港又是信息和资金汇聚的地方,货币可以自由的对换,这是内地城市无法比拟的。公司环境非常好,市场运作、公司管理非常规范,政府高效、廉洁的作风,是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城市之一。

第三,在“一国两制”的条件下,香港充分利用本身优势,为内地企业走出去作好服务工作。香港是资金汇聚的地方,是外资进入内地的集结地,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港资或者通过香港进入内地的外资一共是202亿美元,占我们国家所有吸引外资的32%,在改革开放的初期,我们国家吸引的外资,港资占了41%,有时达到60%,我在广东工作的时候,香港进入的外资占了广东所有外资的90%以上。2006年,我们国家吸引的外资当中,港资占了32%,而且香港在为国家引进资金的同时,还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方式。我们内地的服务业不太发达,但是香港服务业非常发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新兴城市来香港招商引资就是看中了香港发达的服务业,服务业人才比较多,服务业与世界各地区联系比较广泛,由此来香港引进服务业上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模式,发展内地特别是一些大城市的服务业。

中国是经济发展速度很快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不仅仅需要香港这样经济实力比较强的城市,也需要内地有香港这样经济实力比较强的城市,像北京 、上海、广州、深圳、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黄渤海地区,甚至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等,如果我们国家有几个像香港这样:经济实力非常强、服务业非常发达、与国际联系非常密切、而且有着非常大的发展潜力的城市,那个时候我们国家与现在相比就大不一样了,经济实力增强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在国际社会上发挥作用更大了,地位更高了,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有了一席之地,更能体现出中华民族对世界和平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所以,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不是谁代替谁的关系,也不是谁被边缘化的关系,而是一个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关系,各自发挥自身优势,发展自己的同时,共同推进国家的现代化进程。

中央政府在第十一五规划中,以战略全局的高度,将香港继续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的中心地位,并且加以扶持,加强香港与内地各个领域的合作,充分说明中央政府对香港城市重要性的认识,我也希望香港在发展自己的同时,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北京周报》:您觉得现在香港科技层面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是怎么样?

高祀仁:香港本地的科技实力是比较坚固的,香港有9所世界知名的大学,这些大学有从世界各地招聘过来的科技人才,他们具有科学发展和科技研究的雄厚的人才优势,这些大学在教学的同时,还进行重要学术的研究,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对它科学技术方面的发展也非常重视,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在香港建了三所国家级的实验室,国家的一些项目也吸收香港的科学家们一起研究。

香港大学的科研人员也曾为SARS进行了很好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科学成果 ,在内地以至世界上都有着深刻的影响。香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奖金雄厚,科研经费有保障;人才来源多渠道,自己培养科技人才,以优厚的待遇吸引世界各地的科技人才;比较好的机制,奖励机制、培养人才机制、科学成果研究发布机制、科学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机制等。特区政府非常重视科学技术发展,特区政府非常重视,不管是董建华还是曾荫权。香港继续在人才培养、科学技术发展中发挥作用还是很有可能的。

 

《北京周报》:科技创新有没有可能成为香港未来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祀仁:要继续保持香港的优势,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个优势不能丢,在巩固优势的同时,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增长点一个是发展为三大中心服务的服务业。二个是发展科学技术。特别是充分发挥香港信息汇聚的这个优势,汇聚全世界的科学技术的信息,同时将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商品,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