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专题>>> 香港明天会更好
“一国两制”堪称天才的设想
吕 翎 · 时间: 2007-06-22 ·  

 

 

“香港维持了稳定及可预测性,这些都是商界最看中的。” 香港美国商会主席梅三乐(Jack Maisano)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丁志涛以及其他中央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香港的前途一片光明。”

美国商会是香港最大的外国商会,代表超过800家美国公司,以及接近2000名会员, 会员大部分是高级的商界行政人员。商会的使命是积极促进美国同香港及中国内地的商业,同时维护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的地位。“自从1969年成立以来,美国商会的宗旨在最近40年前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变。”

梅三乐认为,香港和大陆之间,货物、服务、咨询、资金和人才自由流动,两地融合的经济令双方的实力超越了预期。“香港有非常强劲的经济前景。”

 

《北京周报》:过去十八年来,美商会每年都进行一项调查,了解会员对香港整体营商环境的看法。过去五年来,这项调查中关于香港营商环境的评级是最乐观的,同时,商会会员对未来三年非常乐观。请问,这些乐观数字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什么让美国商会的会员对香港充满了信心?

梅三乐:我觉得会员的信心来自世界经济的好转,以及香港们同中国大陆的经济融合。在会员所提出他们乐观的原因之中,他们觉得香港接近大陆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大家看到过去五年来中国大陆给香港的支持。这也增加了他们的信心。

 

《北京周报》:目前的营商环境和十年前相比有什么显著的变化?

梅三乐:最显著的一个原因就是香港和中国大陆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大大增加,这是 两地之间的人民增加了了解的结果。每一年,香港和中国大陆之间的相互了解在加深,这增加了大家对贸易、投资跟旅游的信心。

《北京周报》:过去18年中,美商会都做过商业展望调查,在97年回归前后,亚洲金融危机前后和非典这些关键的年份中,商业展望调查的结果有什么不同?

梅三乐:其实分别不太大。即便在经济衰退及非典期间,乐观的水平还是超过80%。很自然,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商业会比其他的业务出现更多的问题。这会对整体的信心会有影响。今天,乐观的水平达到了98%到99%。而这个高的乐观水平会在未来3年内持续。

 

《北京周报》:美国的商会没有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 过程中受益,请问您怎样评价CEPA?

梅三乐:不同行业受惠的程度不同,主要受惠的我看是制造业和本来已经在大陆活跃的企业。我记得调查的结果是大概25%的会员公司从CEPA中受惠,我认为CEPA是个不错的主意。但是不要忘记CEPA对香港的首要好处是增加大家的信心。中国作为世贸组织的一个会员,将优惠提供给了全世界,香港可以比其他地方更早享受这些好处。

 

《北京周报》:您在香港先后居住过25年,您个人对香港这十年的体会有没有什么变化?还愿不愿意在这个城市继续居住下去?

梅三乐:香港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这个城市的基础是贸易。政府对任何支持贸易的举动都非常支持。我们知道贸易随时代的不同发生改变。因为政府没有特别选择什么行业,所以贸易不断地改变。我最初来香港的时候,香港主要是一个轻工业的中心。作为一个制造业的中心,它又发展了物流。中国开放之后,很多制造业都迁移到中国大陆去了。现在香港变成一个知识中心,主要发展金融服务、旅游业、物流业。你永远不会踏进同一条河流两次,因为第二次进去的时候已经是一条不同的河了。香港不停在变,这就令它成为非常有趣的地方。香港人也不断在变,所以我希望我也可以变得这么快。如果我能做到,就可以继续住在这个城市。

 

《北京周报》:您怎样评价“一国两制”?

梅三乐:“一国两制”是一个很大的成功。这是全球有史以来,第一次创造和尝试这种制度。“一国两制”有两处地方堪称天才的设想。第一就是承认香港特殊的历史。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有150年英国统治的历史。所以很自然香港和大陆拥有不同的法律、法制和货币,同时。香港被允许享有高度的自治。我听香港有些商人说这是超高的自治水平。

香港目前正在积极同中国大陆融合。很多人在学普通话,在拜访大陆,去大陆投资,在大陆买房子准备退休。同时,看到这么多中国大陆的人来香港也让我们感到非常鼓舞。

 

《北京周报》:香港回归给美国商会的会员带来了哪些独特的商机?

梅三乐:最主要的好处就是跟大陆更大程度的融合。香港继续成为美国商界和中国商界的一座桥梁。中国大陆的开放提供了很多商机,让香港有机会展示它在金融、设计等领域的服务能力,至于香港跟美国之间的商业,1997年前后都是没有减少过的。

 

《北京周报》:美国在香港投资的商人团体有多大的规模?最近几年这个团体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梅三乐:整体的趋势是上升,美国公司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这个趋势还在增加。我们的记录显示,有1100家到1200家美国公司在香港有地区总部。美国向香港的直接投资达到300亿美元左右。美国公司在香港雇佣人数达到大概25万人左右。根据美国驻港领事馆的统计,在香港的美国人有5万5千人。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