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吴建平:创新助中国成为互联网强国
· 时间: 2009-08-18 · 本刊记者 陈姌

8月17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吴建平在“互联网•未来”高端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陈姌摄)

创新是中国从互联网大国走向互联网强国的关键,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吴建平8月17日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与谷歌公司共同举办的“互联网•未来”高端论坛上如是说。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底,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为3.38亿,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网民最多的国家。但在吴教授看来,中国互联网25%的普及率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75%以上的普及率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吴教授表示,互联网的技术挑战可概括为五点,即扩展性、安全性、高效性、实时性和移动性。互联网在中国面临的挑战除上述五点外,还包括IP地址空间、设计管理、创新能力和资金来源等问题。其中,创新是中国从互联网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也是中国为互联网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关键。

目前,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下一代骨干网络IPv6(网络协议版本6)。作为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项目)的重要技术,IPv6已经在国内100所高校中得到推广和应用。

吴教授说:“在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也有了一定的话语权。但是,我们的基础还很薄弱、技术仍很初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我们对于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充满信心。”

 

关于CNGI

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是于2003年启动的国家级的战略项目。该项目由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八个部委联合发起并经国务院批准启动,主要目的是搭建下一代互联网的试验平台,IPv6是其中要采用的一项重要技术。以此项目的启动为标志,我国的IPv6进入了实质性发展阶段。(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