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Kindle电子书:想说爱你不容易
· 时间: 2009-07-20 ·

 

亚马逊公司推出的Kindle电子书阅读终端,加速了电子书籍的普及。但如果作为在线零售商的亚马逊卡紧电子书籍的价格,Kindle将使出版商们的利润率严重缩水。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 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的数据显示,通常每本电子书可使出版商获利2.15美元,而每本纸版书可获利26美分。然而出版商们同时也看到,Kindle将统治未来电子书市场,而他们将在亚马逊公司的讨价还价面前显得无能无力。

法国Lagardere SCA公司旗下的纽约Hachette图书集团的高级副总裁马贾·托马斯表示:“我们不希望大家只能在一个地方获得书籍,而是希望所有出版商和所有作者都能够各偿所愿。”

总部设在纽约、旨在为作家提供法律保障的作家协会执行主席保罗·艾肯表示,为Kindle定价的亚马逊公司,以每部12至13美元不等的价格,从出版商那里购买《纽约时报》畅销书名单上的电子书,并把这些书基本上以每部9.99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读者。出版商们担心亚马逊公司为了盈利,将会降低电子书的进货价格。

 

控制市场

“对于Kindle以及亚马逊将要控制电子书市场的可能性,整个出版业都有点紧张,”艾肯说,“电子书行业早期的发展路线,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行业的最终走向,以及人们在未来获得电子书的途径。”

Sanford C. Bernstein公司的分析师克劳迪奥·阿斯派斯在6月19日的报告中指出:实际上,亚马逊公司9.99美元的电子书价格,无论对于该公司还是出版商们都是难以支持的。他说,亚马逊公司很有可能提高对Kindle用户的要价,从每部9.99美元提高到每部12.5美元,同时压低出版商的要价,从而获利。

总部坐落于西雅图的亚马逊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其第一季度的销售金额就达到了48.9亿美元。亚马逊公司发言人德鲁·赫尔德内拒绝评论公司与出版商的关系,同时他还拒绝透露公司的价格策略以及公司低于成本价出售电子书籍的原因。

 

可观的销售预期

亚马逊公司目前推出了两款Kindle阅读终端,一款售价299美元,另一款专为阅读报纸和教科书设计,售价489美元。前款原售价359美元,为迎合消费者对价格进行了削减。现在Kindle的电子书库里有超过30万部电子书可供下载。下载每部图书的时间不超过一分钟,同时高分辨率的黑白显示屏,也使读者拥有阅读纸质图书的视觉感受。

圣弗朗西斯科Collins Stewart金融公司的一位分析师桑蒂普·阿加沃尔表示,到2012年,亚马逊公司的年收入预计将有20亿美元来自Kindle及其相关内容。亚马逊公司并没有公开Kindle的销售情况。

纽约美国出版商协会的数据显示,出版业中电子书籍在2009年前三个月的销售额比去年翻了一番,达到2580万美元。该协会还指出,虽然美国第一季度图书销售额下降了7个百分点,但是电子图书的销售额仍然占有美国图书销售总额近2%的份额。

出版商们希望该行业能涌现出更多的竞争者,以减少他们对Kindle的依赖。目前由Plastic Logic公司和Hearst公司支持的FirstPaper,就在开发出同类产品。加利福尼亚Mountain View的一位发言人加布里埃尔·斯特里克表示,Google公司计划于今年年底,为出版商们推出一款软件,用于直接通过网络向消费者销售电子书籍。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旗下的西蒙舒斯特公司上个月曾表示,他们将与一家名叫Scribd的公司合作,在线销售电子书籍。

 

新的“iTunes”

这些努力可能给出版商们带来更多的选择,同时也使行业避免遇到音乐下载产业与苹果公司那样的困境。随着iTunes逐渐统治音乐下载服务的市场,加利福尼亚的iPod制造商Cupertino公司制定了每首歌99美分的行业标准。

“出版商们和作者们都希望确保竞争能够健康地进行,否则亚马逊和Kindle将成为第二个苹果和iTunes,”新闻集团旗下的哈泼柯林斯公司首席执行长官布莱恩·莫里说,“我们希望能有很多成功的公司通过阅读设备出售电子书。”

马萨诸塞州的Forrester Research公司在剑桥的一位分析师莎拉·罗特曼·爱普斯说,电子书阅读设备行业的新兴公司可能会利用亚马逊和出版商之间的紧张关系做文章。今年2月,亚马逊公司在作家协会的抗议下,废除了Kindle的朗读功能。作家协会还批评了亚马逊公司在2002年以新销售为代价推销二手书的行为。

“在历史上亚马逊公司与出版商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牢不可破的,”爱普斯说,“这是亚马逊的竞争者们应当重视的。游戏才刚刚开始。”

 

换代慢

伦敦一家投资银行Panmure Gordon公司的分析师阿历克斯·德·格鲁特说表示,出版商们一直担心他们的利润率将会缩水,但他们很大部分的苦恼都是自己造成的。他认为,出版商接纳数字媒体的速度慢,而且他们还需要降低成本。

“成本结构中人工和印刷占很大的比重,”德·格鲁特说,“如果电子书能找到广泛的读者群,出版商们就能藉此减少一部分成本。”

报纸出版商也同样面临着与亚马逊公司艰难的谈判。达拉斯的Belo公司发行的《达拉斯晨报》,有30%的年收入来自Kindle的订阅,如果失去亚马逊公司,公司的财政状况就“无法支撑”了,报社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莫罗尼说。

 

新的竞争者

旧金山的一家发行数字杂志和书籍的公司Zinio的首席执行长官瑞琦·玛吉奥托说,数字传输市场中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迫使亚马逊公司给出版商们开出更好的条件。

“这些新进入行业的公司对出版商都比较友善,”玛吉奥托说,“他们让出版商们自行定价,对利润的索取也不多。”

Gannett公司的《今日美国》是美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他们目前正在与包括Plastic Logic在内的电子书阅读终端生产商洽谈,出版商大卫·洪克说。

德国的iRex Technologies BV公司主要在欧洲地区出售电子书阅读终端,他们目前正在美国营销一款设备。iRex美国分公司老总凯文·汉密尔顿介绍说,与Kindle不同的是,这款设备可以让报纸和书籍的出版商们刊登广告。(编译:刘岳)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