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谷歌音乐搜索:给唱片公司的另一种选择
· 时间: 2009-04-02 · 本刊记者 陈姌

来自唱片公司、谷歌中国和巨鲸音乐网的代表在谷歌音乐搜索启动仪式上(图片提供:谷歌中国)

在喜欢(北京)音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营运总监丘旺苍看来,唱片公司与互联网就像一对“欢喜冤家”,曾经让他欢喜让他忧。从2002年加盟由台湾知名音乐人陈子鸿创立的喜欢音乐开始,丘旺苍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包括旗下歌手戴佩妮在内的台湾市场营运。2008年1月1日,公司在北京成立分部,希望能够从唱片制作、包装到推广方面都更为直接地经营旗下艺人,他的工作重心也随之从台湾转移到了更为广阔的大陆市场。然而,最大的竞争并非来自于同业者,而是来自于网上音乐搜索服务。

“在音乐数字化的状况下,唱片公司以前真是蛮无奈的。我们需要互联网这样的平台来推广歌手的歌曲,但是绝大部分出现在互联网上的歌曲是没有经过唱片公司授权的。我们其实很挣扎、很犹豫--到底是应该站在宣传的立场上,还是站在维护版权的立场上。”他对记者如是说。

随着2009年3月30日谷歌中国与巨鲸音乐网联合推出的音乐搜索服务正式上线,丘旺苍的困惑迎刃而解。

据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介绍,这项基于广告支持、面向中国大陆用户的搜索服务有三个突出的特点,即“免费、正版、高质量”。谷歌将采取广告分成的方式与唱片公司分享利润;用户下载音乐全部免费,而且下载时不会出现内容错误、病毒或者死链问题;巨鲸音乐网已同全球四大唱片公司(华纳、索尼&BMG、环球和百代)、140多家独立唱片公司、国际四大词曲出版商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获得了超过110万首音乐的正版授权。

对于老生常谈的谷歌与百度之争,李开复并未做出正面回应,只是表示谷歌做事不会从纯粹商业利益来考虑,并且非常有信心得到用户的高度认可。他说:“让音乐搜索从源头就摒弃盗版,是我们音乐搜索创新和长久发展的基础,谷歌音乐搜索是一个基于广告支持的免费优质的正版音乐搜索模式。这是一个尊重音乐产业、与音乐产业共赢的模式,只有如此才能够真正最大化地发挥谷歌的技术优势、巨鲸音乐网的专业优势以及音乐产业的资源优势,在中国的互联网业创立一个长远的健康商业环境。”

丘旺苍对记者表示,谷歌的音乐搜索服务对于大陆数字音乐正版化是一个好的开始:“音乐搜索对于用户来说是免费的,但是谷歌也将一定的利益分配给音乐提供者。他们提出的方案让唱片公司觉得可行、可以合作,是件好事。音乐数字化的时代需要这样的平台,与唱片公司进行更紧密的合作。这和过去那些没有经过授权的音乐网站是不一样的。”

从市场营运角度来看,谷歌的音乐搜索服务也为唱片公司推出新人提供了平台。据丘旺苍介绍,现在唱片公司并非直接从音乐的使用者即唱片购买人处获利,而是从一般消费者使用到的周边产品如饮料、3C产品(通讯、电脑及消费类电子产品)中获利。越知名的艺人可获得的广告资源越多;而新人很难获得广告商的认同,因此营运上最大的困扰就是无法评估推出新人所需的成本预算。

“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少看到大陆的唱片公司成功推出新人的原因。现在的流行音乐歌手几乎都是靠‘选秀’出道的,”他说,“我们公司在2005年签下了歌手弦子,并且把她一步一步地推向了台湾市场和大陆市场。虽然获得了成功,但她只是一个特例,不是常态。我们现在听到的主要还是港台音乐,大陆本土‘天王’、‘天后’或者真正属于大陆音乐风格的东西还很少。所以,我们十分希望今后会有更多像谷歌音乐这样的平台,让唱片公司除了推广以外还有获利的渠道。这样,唱片公司才敢投资新人;我们公司以后的新人也势必通过这样的平台来进行推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