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3G时代开启新角逐
· 时间: 2009-01-07 ·

 

中新网1月7日电(段红彪)随着3G牌照的发放,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均将进入全业务竞争时代。各个运营商开始向竞争对手领域渗透。可以说,3G拉开了运营商新一轮角逐的序幕。

事实上,早在3G发牌前一个多月,电信运营商就已经开始了激烈的市场争夺战。中国移动首先掀起价格战,并于近日推出了TD新标志;中国电信则推出了新品牌天翼189,并投入巨资进行市场推广;相对低调的中国联通实则拥有WCDMA这张最成熟的3G牌照,首批WCDMA试验网络也正在加紧内部测试中。而随着3G牌照的正式发放,运营商之间的3G大战也将全面爆发。

 

中移动:更新3G标识 下调手机上网资费

近日,往来于首都国际机场的许多乘客发现,机场醒目位置有一幅幅中国移动公司为TD-SCDMA换上的新标识海报,水墨画般的“G”字,预示3G生活即将到来。

中国移动人士表示,将尽快在北京各营业厅和宣传资料中,将原来生硬的“TD-SCDMA”替换为新的“G?3”标识,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步铺开。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全面掀起价格战。继2008年10月广东移动资费下调之后,去年底又在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江西等多家中移动省级公司悄然推出手机上网资费新政:全面下调GPRS资费标准,将原来的手机上网0.03分/KB下调到0.01分/KB;并推出多种优惠套餐,自2009年1月1日开始实行。

国内另一家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中国移动打价格战经验老到,别家不是不想做,而是没那么多钱去做。该人士预计,在TD尚不成熟以及国家非对称管制的情况下,2009年,中国移动的策略应该是以价格战维持市场,降低用户离网率。

 

中电信:推天翼抢概念 189定位中高端

如电信专家所言,3G在中国真正大规模增长至少需要两年时间,2009年可能只是用户刚刚认识3G的开始。几年之后,3种3G标准的技术都将达到相等水平,竞争将不再是技术之争,而是营销和服务之争。

面对中移动的价格战,中国电信也不甘示弱。自去年10月正式接手C网以来,力推新品牌天翼189。除了通过同位换号、双模手机渗透分流中国移动的中高端客户,还通过捆绑战对抗中国移动的价格战。令人印象深刻的天翼 “互联网手机”口号,更是抢占了舆论的制高点。

 

中联通:手握国际标准 内部加紧测试

相比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明抢”,中国联通却显得有点悠然。中国联通拥有的是WCDMA这一张最成熟的3G牌照,在国际上有最广泛的终端设备。

看似中国联通完全没有3G相关产品的任何动作,但中国联通的WCDMA商务标迟迟未能启动的原因,业内分析称中国联通正在等待3G牌照“许可证”。根据中国联通的计划,WCDMA的相关业务最快有望在2009年5月17日前后推出,因此留给中国联通的时间已不多了。

据悉,联通在上海、深圳、佛山、柳州、郑州、保定和无锡打造的首批WCDMA试验网络正在加紧内部测试中,据规划,联通将在明年年中前完成大城市WCDMA网络部署,并在年底前实现中型以上城市的3G网络运营。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巨头全业务运营时代已经开启,各个运营商开始向竞争对手领域渗透。可以说,3G拉开了运营商新一轮角逐的序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