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百度缺席搜索论坛引是非
· 时间: 2008-11-19 · 本刊记者 陈姌

Google(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在论坛上做演讲

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Google(谷歌)、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国内知名网站,于11月13日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搜索•未来”的年度主题论坛,讨论国内搜索引擎的现状与未来的技术发展,并倡导将公正性与客观性作为整个搜索行业的基本标准。包括Google(谷歌)大中国区总裁李开复、腾讯公司联席首席技术官熊明华、雅虎(中国)口碑搜索产品部经理王梅等在内的业界代表出席了论坛,并就相关议题做了演讲和讨论。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此重量级的业界会议却独缺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的身影。对此,主办方表示早已发出邀请,企业是否出席并无硬性规定。但百度方面却称会议没有邀请百度,百度不太了解会议的情况。

双方各执一词不免引人揣测:百度缺席为哪般?

 

人工干预 vs 公正客观

李开复在介绍Google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实践时指出,好的搜索引擎应做到完整、精准、诚信,达到用户的信任,并把用户的利益放在首位。他说:“完整就是每一个网页都被录入,除非是非法的信息;精准就是搜索的排序是可信的;诚信就是不会因为利益或其他因素而误导用户。”

他还明确了Google对用户的三点承诺:“第一,广告就是广告,内容就是内容,两者用不同颜色区分、标识清楚,以免误导用户;第二,内容永远呈现在第一页,不会让用户只看到广告;第三,只要是内容的排序,绝对客观、公正,甚至保证不做任何的人工干预,除非是为了守法,谷歌对搜索结果决不添加广告,决不会收钱改变搜索结果。”

李开复表示,希望中文搜索可以通过论坛、通过大家对搜索公正性的认识,能够开始让中国的搜索领域达到客观、公正、完整。尽管没有公开点名,但他的演讲内容仍被普遍解读为“暗指百度排名不公”。

事实上,百度在最近几个月之内接二连三地被曝出涉嫌人工干预的“屏蔽门”事件,使其搜索引擎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引起广泛关注。9月6日,淘宝网为“杜绝不良商家欺诈”,宣布屏蔽百度搜索链接;9月12日,在沸沸扬扬的“毒奶粉事件”中,百度被指因涉嫌收取300万元保护费而屏蔽三鹿奶粉负面新闻;10月31日,全民医药网以百度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由,委托律师向国家工商总局递交了《反垄断调查申请书》,申请对百度进行反垄断调查,并要求对百度处以1.7444亿元的罚款,成为“中国网络反垄断调查第一案”。

百度企业市场部总监舒迅曾对“屏蔽”一说断然否认:“百度搜索引擎上是否收录一个网站,与其是否参与百度竞价排名推广无关。百度收录的中文网站数是全球最多的,但并不承诺收录每一个网站。”针对“百度遭遇反垄断调查”,百度公共关系部于11月10日发表了五点声明,称“妨碍搜索引擎公正性的首要问题是垃圾信息”。其中第三点再次强调“是否被搜索引擎收录,与搜索引擎的公正性无关,与搜索引擎的盈利模式无关。百度会拒绝收录一些网页,唯一的原因只有一个:收录这些信息不能为百度的用户提供良好的搜索体验。此外,出于技术原因,搜索引擎也不能确保收录所有网页。”

业界分析,从客观上说,百度的搜索技术漏洞较多,所以不少公司或竞争对手利用这些漏洞做搜索引擎优化(SEO),将自己的信息排到搜索结果前面;而像谷歌这样的搜索技术漏洞较少,钻空子的人也相对较少。雅虎(中国)口碑搜索产品部经理王梅表示,人工干预是投机取巧,从长期来讲,不会满足未来对搜索技术的需要;业界应形成一种靠技术发展而非人工干预的氛围,以获得更好的发展。

 

竞价排名 vs 用户体验

尽管声称“用户体验第一”为其“天条”,但百度归根到底是一个商业企业。企业需要追求利益最大化。

竞价排名是百度的主要盈利模式,但自推出以来就饱受争议。所谓“竞价排名”就是当用户搜索一些常用词语时,从搜索引擎服务商购买了服务的厂商的名字就会排在搜索的前列。每当用户点击搜索的结果进入厂商的主页时,厂商就要向搜索引擎服务商缴纳一次费用,也就是搜索引擎的广告收入。以全民医药网和百度签订的竞价排名为例,参与时间为2008年3月至9月,金额为8.9万元,排位于第3名,点击一次最低价格为0.55元,最高为3.8元。而谷歌采用的自然排名则是非盈利模式,即网站网页的排名顺序是搜索引擎服务商根据其设定的排名算法规则形成的。

据中搜网的技术专家介绍,所有的搜索结果都可以进行人工干预,所谓“屏蔽”就是在搜索程序中嵌入针对特定信息的“黑名单”,从而使机器自动不去抓取指定域名的网页,从而实现自己的营销目的。

李开复曾多次对媒体表示,虽然谷歌的市场份额只有百度的三分之一,但谷歌的收入和百度差不多。对此,百度内部人士表示:“针对百度竞价排名,有多种多样的声音,但从来没有质疑竞价排名效果不好的言论,我们对此感到自豪。如果百度不做竞价排名,像谷歌一样改卖广告,可能百度能挣更多钱。但百度为了用户体验,为了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多效益,百度并没有这样做。”

数据显示,2008年第2季度,百度占据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的64.4%;截至10月23日,百度已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稳稳占据70%以上的市场份额。事实上,百度竞价排名已成为中国广大中小企业最有效的营销推广利器之一。根据百度公布的2008年第2季度财报显示,百度目前已经为接近2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卓有成效的竞价排名推广业务,并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营销推广平台。

“竞价排名很好地解决了垃圾信息的问题,参与竞价的企业出现在前面,使得群发垃圾信息作弊的方式变得无效。”百度竞价排名的负责人解释说,“通过竞价排名,百度将屏蔽那些通过发垃圾信息的方式获取搜索引擎排名的无序方式,这样从总体上将更有利于用户体验。而更多情况下,网民搜索生活娱乐等内容,没有商业目的时,就不会出现竞价排名。”

 

掌握平衡 + 加强监管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今年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网民人数已经达到了2.53亿人,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网民的搜索引擎使用率为69.2%;2008年上半年搜索引擎用户增长了2304万,半年增长率达到15.5%。

正是基于对市场和技术的信心,李开复将搜索引擎的未来归纳为建立在公平诚信基础上的“多元化、全球化和智能化”,认为搜索的未来“无限光明”。

然而,搜索在美国是一种社会工具,行业自律制度规定,搜索引擎公司有责任将搜索页面上的广告与新闻标志清晰明白。但在中国,对于搜索引擎的监管尚处于缺位状态。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景明表示,搜索行业的竞价排名未能被明确划归到广告范围,对于搜索引擎这类新技术应用带来的问题该如何适用法律,目前尚无定论,突显我国相关立法的滞后。

中科院研究生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认为,受到客户委托、完成商业服务(包括提供广告等),理论上是搜索引擎的正常业务。但如何平衡责任、客观与利润之间的关系,是搜索引擎行业发展必须面对的问题。他说:“对平衡度的掌握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本身是中立的,搜索引擎的排名体系必须要开放、透明、不作恶、不受任何利益影响。只有有意识的防范搜索引擎滥用,才有可能构建一个健康的社会,一个公平、祥和客观的网络社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