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解读:2007中国互联网
吕 翎 · 时间: 2008-02-14 · 本刊记者 谭伟

 

1月17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07年中国互联网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网民总数已增至2.1亿人,2007年一年增加了7300万人,年增长率达到53.3%,创下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上的最高增长率。

这也就意味着在过去一年中平均每天增加网民20万人。目前中国的网民人数略低于美国的2.15亿人,位于世界第二位。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冰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促进互联网发展的主要原因。”刘冰还指出,互联网娱乐概念正日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互联网娱乐功能的强大。并且随着物价的上涨,互联网娱乐消费低廉的优势更加突出,也吸引了许多新网民的加入,这也是网民增长的另一原因。

 

网民向大众扩散

在以往的报告中,高中以上学历的青年人(18-30岁)是中国网民的主要人群。而在2007年的报告中,网民增长的层次多元化非常突出。报告中指出,2007年才开始上网的新增网民人群中,18岁以下的网民增长较快,拉动因素之一是中小学校的互联网接入比例在增加。此外,30岁以上年龄较大的网民增长较快,互联网呈现向各年龄阶层扩散的趋势;互联网逐步向学历低的人群渗透,初中及以下受教育程度的网民增长较快;低收入人群开始越来越多地接受互联网。

刘冰对此表示,网民人群结构的变化,并不会改变目前互联网的主流收入方式。“广告、搜索、网游、移动增值等仍然会是未来中国互联网的主流收入,而像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等技术门槛较高的业务,收益不会出现较大增长。”

 

农村网民增长显著

快速增长的农村网民构成了2007年新增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农村网民数量达到5262万人,7300万新增网民中的4成,即有2917万来自农村。农村网民的规模年增长率达到127.7%,远高于城镇网民38.2%的增长率。

“这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刘冰告诉记者。从政府部门来说,胡锦涛主席曾在多次会议上多次强调农村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在“十一五”规划中,中国投入30亿元用于农村通信发展,以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的目标。而有关的工作部门也为农村地区提供上网条件,在有条件的乡村增设因特网信息点。同时,信息产业部还配合财政等部门加快建立普遍服务基金,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通信发展问题。

刘冰说:“还有一些半官方组织,例如CNNIC,也都在为农村通信发展努力。”2007年11月,CNNIC负责实施了在西藏自治区的“乡乡有网站”工程,目前已顺利完成西藏地区八个具备上网条件的乡镇政府试点网站的搭建、开通运行和乡镇信息员的培训工作。

但我们应该看到的是,城镇与农村的互联网发展水平仍存在很大差异,城镇居民的互联网普及率是27.3%,农村仅为7.1%,农村通信事业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