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艳照事件”:互联网“很黄很暴力”?
吕 翎 · 时间: 2008-02-14 ·  

 

 

被网友们评为2008年度网络第一流行语的“很黄很暴力”,居然一语成谶。连日来,香港艺人陈冠希艳照事件”,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随着事件的恶化,香港社会乃至全球华人圈的关注也在升温。从明星的道德举止到公民隐私权的保护,以及互联网的利弊等方方面面,均引发了人们的热烈讨论。

 

“网络黑社会”引发“艳照事件”

整个事件始发于1月28日,香港高登讨论区(HKgolden.com)惊现两张疑似女艺人钟欣桐(阿娇)、陈文媛与陈冠希之间的不雅照片,引发了对香港娱乐圈迄今为止最为震撼的冲击。高登原为一个计算机资讯的讨论区,与娱乐无关,由于该讨论区会员的言论偏激,尤以恶搞出名,因此被香港网络大典称为“网络黑社会”。而由于高登的恶搞背景,不少人认为艳照纯属恶搞,相关艺人的经纪公司对外亦宣称照片为“移花接木”。

然而随后几日,不断有更为不雅的裸照上传,而且涉及的女艺人越来越多。发照的神秘人声称涉及的女艺人多达十多人,而且还拥有多个视频文件。这引发了香港网民的激烈讨论,由于网民过多,高登讨论区一度被迫关闭,不过照片随即在其他海外网站上大量出现。

香港警方在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于2月1日迅速锁定一嫌犯,随后几天陆续拘捕共约8名嫌犯,并封锁了1300张不雅照片。经初步调查,是一名男艺人于2006年将笔记本电脑送到香港中环一家电脑店维修时,被店员取出逾千张照片制作成光碟,发放给朋友及其他人士观赏。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黄福全在记者会上表示,已找出艺人照风波的源头,同时警方起诉了一名嫌犯。

但就在警方宣布侦破案件之时,神秘人又在大年夜贴出逾200张新一批疑似艺人的不雅照片,淫亵程度更甚。“源头被捕”之说不攻自破,警方陷入被动局面。随后,这名自称是“奇拿”(Kira)的神秘发照人于2月9日再发236张照片,使得“艳照事件”中的照片数已经累计超过460张。

 

网络时代隐私权的脆弱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贵国教授认为,这起事件折射出保护互联网言论自由与个人隐私权的两难境地。互联网是自由言论的天地,但是如果碰到有人滥用这个天地侵犯他人隐私权的情况,互联网又可能成为“奇拿”一样的恐怖死神。

“言论自由和个人隐私都是很重要的,但这二者之间不存在平衡的问题。”王贵国说,“个人隐私权是绝对需要保护的。”

但王贵国坦承,要同时达到上述两重目的,还存在一定难度。从全球范围来看,法律的制定都是落后于犯罪技术的发展,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现行的网络犯罪甚至找不到可以依托的法律。另外,由于文化传统的不同,各国对于互联网的行为规管也不一样。此次“艳照事件”也涉及一位新加坡女艺人,但新加坡政府就铁腕禁止任何形式的不雅照片传播,因此在当地互联网上几乎看不到相关的艳照。

香港地区的法律不可谓不健全,但碰上这样的艳照案件,司法也可能无能为力。王教授指出,这个案件涉及多个方面,因此目前很难界定罪魁祸首。

公众注意到,香港警方给陈冠希留了面子,并没有公布是哪个男艺人的资料被电脑维修人员盗取。但香港媒体却查实,“男艺人”便是陈冠希,一些媒体甚至公布了2006年当天陈冠希去维修电脑的照片。陈冠希本人在“艳照事件”后一直失语,虽然曾自拍视频向女艺人道歉,但据称其本人早已离港,并一直藏身美国。

且不论陈冠希是否拍摄了这些艳照,也姑且不论他拍摄这些视频的目的何在,但他在事件发生后失语多时,终究激发了香港网民对他的不满。70%的网民认定陈冠希才是应该受罚的“源头”,更有一些香港“名嘴”呼吁警方迅速拘捕陈冠希,搜查其电脑。

王教授指出,如果正如部分网民所猜测,陈冠希本人是发照源头,而且是他本人发布的照片,那么他也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只是这方面的举证会很困难。另外,最早公布艳照的网站也可能会成为被告,但如果是海外网站,可能香港警方又鞭长莫及,而且有些网络行为在海外可能并不犯法,这都增加了警方的办案难度。

香港一位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香港,拥有、下载或是朋友间传阅这些照片不受规管,警方现在能做的只是防止网络偷盗行为,及将淫秽照片进行上传和扩散传播。但如果源头在其他国家,警方取证会很困难,即使有证据,也面临一个引渡的问题。该议员表示,要真正抓住艳照的发布者很困难。

从整个事件带给香港社会的冲击来看,这是个一损俱损的事件,没有人可以从中获利。透过“艳照事件”,大众看到的是一些所谓偶像们的私下放荡行为,以及他们对待他人与自己生活的态度——大染缸都变色时,谁还能淘出白布绢?如此,随着这些公众人物的尊严被一扫而光,还有谁会对他们盲目膜拜?香港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对本报表示,当事艺人的遭遇十分令人同情,但他们是否也应该对自己的行为作个检讨?

当然,人们或许也要思考一下,为什么网络变得像今天这样“很黄很暴力”?一方面,你我身边不排除有一些恶意制造和传播不良信息之徒;另一方面,天天在网上等着欣赏这些不良信息的网民们,你们是否也在不经意间为“恶人”提供了市场?还记得美国《TIME》杂志的2006年度风云人物吗?获奖者就是You(你)——网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