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火狐:在中国真能“火”?
吕 翎 · 时间: 2008-01-23 · 本刊记者 陈姌

全球第二大互联网浏览器火狐(Firefox)近来开拓中国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2007年12月6日,谋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全球第一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公司建立正式的合作伙伴关系,即全部中文版火狐浏览器将内置百度搜索引擎,打响进军中国市场的第一枪。14日,谋智对外正式宣布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重点高校开展合作,组建火狐浏览器校园大使团队,在校园内推广开源项目和开放技术,普及火狐浏览器。22日,火狐本地化工作小组第一次见面会在京举行。来自济南、杭州、哈尔滨等地的火狐互联网浏览器本地化小组成员及部分火狐互联网浏览器爱好者在谋智网络畅谈了火狐本地化工作的现状、流程及趣闻,讨论了建设“公共翻译平台”的可能性和方案。2008年1月11日,美国《商业周刊》在其网站上发表分析火狐在华发展前景的文章,题目就叫《Mozilla在中国力拼微软》。

由Mozilla基金会推出的火狐浏览器自2004年11月正式对外发布以来,就凭借其区别于微软Internet Explorer (IE)浏览器的特色功能--如阻止弹出广告、集成Google工具栏、整合多种搜索引擎等--受到网民的青睐。

目前,火狐市场占有率的统计结果因方法而异。Mozilla首席运营官John Lilly曾在其博客上表示,全球至少有1.25亿人在使用火狐;绝大多数统计数据显示,火狐在全球浏览器市场占据的份额约为16%,在欧洲甚至高达30-40%,在日本也达到了10%,但在中国只有不足2%。

为提高市场占有率,Mozilla于去年开始便着手进行一系列市场宣传战术调整,改变很多细节--如在图标旁边加上提示性文字来说明用途、建立一个服务支持站点、加入预览功能以帮助用户切换页面,等等。目前火狐的增长速度为每月3.7%。根据Mozilla Wiki上的说法,公司准备每月增长10%,在2008年6月达到30%的市场占有率。

开拓中国市场是火狐达到预期目标、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大好时机。中国网民数量早在2005年就已经突破1亿,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2.3亿,是绝对的互联网人口大国。如果能够占领中国市场,那么火狐在浏览器市场与全球占有率第一的微软IE分庭抗礼并非只停留在理论上。

 

本土化的雄心壮志

2007年6月6日,Mozilla在中国注册成立谋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终于迈出了开拓中国市场的第一步。曾任SUN中国研究院院长以及微软Windows Live中国区总经理的宫力博士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办公地点设在北京清华科技园。该公司的任务是在技术创新、本地化应用等方面做出努力,壮大火狐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上任之初,宫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由于在国内的宣传不够,很多用户不了解当然也不会使用。由于用户群太少,网站也不会考虑与火狐的兼容性问题。”因此,他将致力于改变火狐浏览器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不足2%的状况,带火狐走出中国困局。

据他介绍,谋智网络已规划好“市场推广、合作伙伴、产品优化”三大策略:首先,进行多层面、多方位的市场推广,提高火狐在中国用户中的认知度。其次,大力发展合作伙伴。目前Mozilla约85%的营收来自其最主要的合作伙伴Google(火狐的默认搜索引擎是Google的,火狐的流量越大,给Google带来的流量越多,从Google得到的钱就越多。)但并不影响与其他公司的合作。第三,加强产品的本土化,在插件、定制等方面更适合中国用户的需求。现在,火狐共有3000多个插件,但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还非常少。

Mozilla首席技术官Mike Schroepfer在谋智成立之前谈及对中国的市场预期时曾说:“对于市场份额我们没有一个具体的想法,但是不管是5%、10%或者20%也好,我们就希望能够尽量让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它,希望能够为人们在网络应用的开发上提供更多的选择以及创新的空间。”

对于市场预期,宫力也表示,谋智网络在中国没有“死任务”,只有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压力主要来自于销售、份额以及对中国网民服务的质量。“首要任务是提高市场份额,第一步是争取把份额做到5%-10%,赶上全球的水平。最理想的目标是拿下30%-50%的份额。如果占据了50%份额,谋智网络将在中国浏览器市场发挥‘控股’作用,这也达到了公司的最终目的。”

 

直面竞争

事实上,火狐在中国面临的并不仅仅是浏览器市场的份额之争,更重要的是内核之争。

目前,中国市场上采用IE内核的除了微软之外,还有傲游(Maxthon)、GreenBrowser、The World、腾讯TT等。这些被称为“外壳”的浏览器在中国市场上与IE一道几乎垄断了火狐之外的所有市场。

这些基于IE内核的产品正在形成一个互为补充、共同促进的关系链,而火狐各个优于微软IE的功能在“外壳”浏览器上都得到了实现,并且更加本土化。业界认为,这种强烈的替代作用将对火狐的普及造成致命影响。

宫力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更有十足的信心:“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只有微软IE以及IE的其他变种。总的来说,竞争是好的。在微软‘睡觉’的时候,我们做了很多创新,所以IE复制了很多火狐的东西。火狐兼容度比IE高,火狐已经比它成功了。只要我们保持好,完全可以比他们成功。当然,火狐没有停步。我们不是要针对微软,只是提供更多的选择。我们的理念是互联网要开放。因此,我们代表的是大众利益,微软代表的是少数人利益。代表多数人利益的一定会成功。”

 

未来在中国真能“火”?

火狐浏览器因其开源的特性以及突出的安全性,自推出以来一直受到开源爱好者的喜爱和媒体的广泛赞赏。在Mozilla公司,有50多名具有开源传统的火狐软件开发工程师,而在全球范围内则有超过1000名志愿程序设计师在源源不断地对火狐提供着创新思想。在中国,火狐拥有人数众多的火狐网络社区和自发推广、开发火狐浏览器的志愿者。随着火狐社区的发展、壮大,开源知识的普及,中国网民对火狐浏览器的了解将不断加强。

此外,随着IE浏览器逐渐暴露出来的安全漏洞给众多恶意程序以可乘之机,可能会使越来越多的用户转向火狐浏览器。而中国互联网流氓软件横行的局面,更被Mozilla视为拓展火狐的良机。由于火狐可以与任何单一操作系统整合,所以黑客无法通过浏览器控制用户的电脑,所有关于IE漏洞的危险报告都和它完全绝缘。

宫力曾在其博客中透露,据不完全统计,火狐浏览器的常规用户已从2007年初的一百万稳步上升至目前的约四百万。数字的变化说明火狐在中国存在广泛的使用需求,并已在用户中形成较好口碑。

奇虎董事长周鸿祎表示,由于火狐具备预防流氓软件作恶的能力,因此不排除奇虎360安全卫士在未来与火狐进行一定程度合作的可能。国内几大反病毒公司也对火狐的前景十分看好。金山公司有关人士透露,网民要摆脱因IE漏洞而导致病毒和木马肆虐的局面,使用火狐这样安全性更高的浏览器是个不错的办法。

早在6月20日谋智注册成立之初,国内即时通讯巨头腾讯公司便发布了QQ书签--一款首次正式支持火狐并开发插件的新产品。对此,腾讯创新中心负责人张威说:“火狐目前在国内的用户量还比较小,国内互联网中有意识地去支持火狐的企业还很少。因此,希望通过研发出QQ书签的火狐扩展软件,在业界带个好头。”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