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蔡名照:推动网络媒体又好又快发展
吕 翎 · 时间: 2007-12-05 ·  

蔡名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网络媒体又好又快发展

12月4日,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海南三亚开幕。图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致辞。(图片来源:中青网)

 

一年一度的中国网络媒体界盛会--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12月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蔡名照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网络媒体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演讲。

蔡名照指出,此次论坛是在全国网络媒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任务。本届论坛以“国家文化软实力和网络媒体新发展”为主题,主旨鲜明,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我国网络媒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网络文化建设的深入思考和实际行动,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必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蔡名照对网络媒体宣传报道党的十七大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党的十七大期间,全国网络媒体向国内外及时报道十七大盛况,突出宣传十七大主题,深入解读十七大精神,网上宣传基调鲜明,声势浩大,波澜壮阔。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等重点新闻网站和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中华网等主要商业网站,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展示了网络媒体的独特魅力,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十七大网上宣传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我国互联网新闻传播事业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党的十七大网上宣传的圆满成功,也标志着网络媒体的发展提高到了社会责任意识显著增强、网络传播特色更加突出、网络互动交流更加理性的新水平。

蔡名照指出,党的十七大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战略任务,这既给网络媒体发展提出了一个新的重大课题,也给网络媒体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一方面,网络媒体必须自觉承担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使命,认清肩负的重大责任,把网络媒体建设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阵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另一方面,要抓住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重大历史机遇,乘势而上,按照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要求,提高网络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丰富网络文化的传播手段,加强网络文化的依法管理,努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精神、品位高雅的网络文化品牌,使网络文化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散发出绚丽的光彩。

蔡名照强调,网络媒体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加强建设、推动发展的根本指南,更加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指示,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推动网络媒体又好又快发展。

蔡名照就网络媒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为和谐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网络媒体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牢牢把握新闻宣传工作的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主动地引导网上热点,用强大的正面声音占领网上阵地,形成昂扬向上、团结向上的网上舆论主流。要深入探索网络新闻传播规律,更好地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不断增强网上宣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网络媒体要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坚持依法办网、文明办网,加强行业自律,严格自我约束,认真遵守各项法规和制度,坚决抵制有害信息的传播,维护好网上和谐有序的舆论环境,营造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网络媒体要把培育和谐理念、倡导和谐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到新闻传播、网络互动、网站管理等各项工作当中,以网络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二是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打造既大又强、具有广泛影响的网上思想文化平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和谐网络文化,需要建设一批综合实力强、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网络媒体主力军。要着力改变网络媒体模式趋同的现象,推动网络媒体向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根据地域特征、网民结构、网络形态、媒体定位等的不同,科学规划,加强统筹,找准定位,努力形成特色鲜明、形式丰富、互为补充的网络媒体群。要抓住互联网在中西部地区快速普及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创办并迅速做大中西部地区网络媒体,为中西部地区信息化发展搭建平台,为那里的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网上精神文化生活。要改变网络媒体对外传播能力薄弱的状况,重点新闻网站和有影响的商业网站,要加强品牌建设和海外推介,增强对外传播能力,扩大我国网络媒体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努力打造几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网络媒体,更好地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更好地把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

三是要推动内容和技术协调发展,不断增强网络媒体的核心竞争力。网络媒体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内容与技术的相互融合、互为支撑。网络媒体要坚持内容和技术“两手抓”,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要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商务信息、文化信息的网络化传播,满足人们越来越多的新闻信息需求。重点新闻网站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大新闻原创力度,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网民,准确把握社会生活的新特点,关注人民群众对网络文化的新期待,针对网民的多样化需求,提供更多的个性化服务,使网络媒体成为集新闻资讯、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媒体和文化信息超市。网络媒体要坚持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进一步加强技术手段创新。力争站在互联网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将高品位、高格调的信息服务与高科技、多渠道的传播方式结合起来,加快构建传输快捷、形式多样、覆盖广泛的网络信息传播体系,全面提高网络媒体的信息传播能力。

四是要创新机制体制,增强网络媒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改革创新是网络媒体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网络媒体要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既符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求、又符合互联网传播特点,既保证正确导向、又富有动力活力的体制机制,培育可持续发展能力。积极推进新闻网站体制改革试点,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推进资源配置、经营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创新。列入改革试点的新闻网站可以尝试通过多种渠道拓展资金来源,引进国有战略投资者,在确保主办单位控股的前提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组建股份公司,条件成熟时在国内上市。

蔡名照最后指出,党的十七大为我们描绘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也为网络媒体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明年,我们还将迎来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是网络媒体创新发展又一难得历史机遇。全国网络媒体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搞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网上宣传,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