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阿里巴巴:中国版童话继续上演?
吕 翎 · 时间: 2007-12-04 · 本刊记者 金多优

2007年的互联网战场暗潮汹涌,呼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然而百度依然“叫好不叫座”,华尔街还是不相信盛大“游戏”,谷歌始终没有走出本土化困境。耀人眼球的似乎只有阿里巴巴,这个中国互联网界的“异类”在临近年末之时表现惊人。

首先是令人瞠目结舌的IPO。11月6日,阿里巴巴B2B公司(1688.HK)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开盘价30港元,较发行价13.5港元涨122%,收盘价为39.5港元,较发行价涨193%。174.7亿的成交额、近2000亿港元的市值,瞬间创下近年来全球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之最,也令其成为中国首家上市市值即超百亿美元的网络公司。

11月22日,阿里巴巴又给了人们第二次惊喜:自8月10日正式上线以来,阿里妈妈网站所创建的网上广告交易平台取得惊人增长,已汇集了超过15万家中小网站和超过13.5万个个人博客站点,超过38万个广告位,注册会员超过100万。尽管马云自称创办阿里妈妈的初衷是为报恩当年支持自己的中小网站,因此三年内将不考虑盈利问题,但在业界人士看来,在本质上,作为一个新型的“网络广告平台”,阿里妈妈实际是射向百度的一箭。而三个月的运营表明,这一箭似乎命中了靶心。

在互联网行业,人们对变数与悬念早已熟视无睹,谁都不可能为所欲为,因为谁都面临着对手强有力的反攻。多年前,马云从杭州电子工学院平静的校园走出来,素有“狂人”之称的他抛出了无数的狂人狂语,并且屡屡在谈笑间让它们都变成了现实。如今,顶着巨大光环的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能够将他所创造的B2B奇迹延续下去么?成功背后的马云所面临的困扰是什么?眼光独特的他又将盯上互联网市场上的哪一块蛋糕?

 

B2B童话

B2B,英文全称是Business To Business,即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服务及信息的交换。

在互联网刚刚开始盛行的时候,没有人看好B2B行业的前景,甚至在美国纳斯达克也很难找到一家以B2B模式起家的公司。人们普遍认为,大企业有足够的实力建立自己的信息平台,没有必要借助一个中介平台发展自己的业务网。而中小企业依靠搜索引擎就可以得到自己需要的信息,不会付出成本在一个中介平台来发展自己的业务。

此时,眼光独到的马云却一直坚持“B2B行业是个前景广阔的行当”,他希望打造第一个互联网上的B2B奇迹。从1999年阿里巴巴成立,马云便开始到世界各大学去做演讲,到电子商务网络会议和论坛上宣讲他的B2B模式。怪异的长相、极具煽动性的口才和超越全球的商业思想,交融在这个枯瘦弱小的中国人身上,国外听众为之惊讶,海外媒体也开始对马云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2000年的《福布斯》这样评价马云:“他有着拿破仑一样的身材,更有拿破仑一样的伟大志向!”

马云的全球演讲在为他带来巨大知名度的同时,也为他拉来了众多的风险投资商。在拒绝38家风险投资后,马云接受高盛为首的投资集团500万美元的投资。不久,马云又在与日本软银创始人孙正义进行了6分钟的谈话后,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投资。

2001年到2003年,是全球互联网的冬天,当时的阿里巴巴,和其他互联网公司一样,面临着人员流失,人心浮动的困境。

面对员工的质疑,马云为公司提出了“盈利1块钱”的可怜目标。在那段时间里,许多做B2B贸易的网站相继倒下,阿里巴巴却坚持了下来。那是马云生命中最灰暗的一段时光。

在成功的挺过了三年的艰苦时期之后,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进入了事业上升期。先是借助以软银为首的诸家风投成功地进行市场推广及完成针对国内网站的战略并购,随后又在B2B领域同慧聪和网盛科技的对抗中取得优势,逐渐成为中国B2B市场的行业老大。

谈到阿里巴巴B2B业务的前景,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表示了乐观,“如果说,在中国互联网的覆盖率仅为20%的时候,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经突破百亿美元,上冲200亿美元,那么当中国互联网的普及率增长到40%乃至更高之后,阿里巴巴平台的优势将更为凸显。”

 

“达摩五指”面临考验

阿里巴巴公司目前由五大业务群组成:阿里巴巴(B2B)、淘宝(C2C)、雅虎(搜索引擎)、支付宝(电子支付)和阿里软件。这五家公司被称为阿里巴巴的“达摩五指”。

2005年8月,雅虎以10亿美元的价格换取了阿里巴巴40%股份,同时将雅虎中国并入阿里巴巴。马云取得了雅虎中国的控制权。

作为一家互联网门户,雅虎的访问量落后于新浪和搜狐。因此在一年之前,马云决定将雅虎中国的业务重心转向搜索。

2007年9月,北京正望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调查表明,在搜索引擎市场,中国雅虎目前只占2.3%的份额,比起前一年的5.2%减少了2.9个百分点;最近半年内,中国雅虎的市场份额下降了0.9%。市场咨询公司BDA中国的董事总经理邓肯·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雅虎在中国的影响力十分有限。”

尽管如此,对于雅虎中国的未来,马云充满自信,他不需要雅虎急于挣钱,要用三年的时间帮助雅虎重新振作起来。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达摩五指”中的“淘宝网”却被圈内外人士普遍看好。

2003年5月,马云投资1亿元着手打造了中国最大的网上个人交易平台-淘宝网。由于采取的不收费政策,淘宝在2006年底成功打败了不了解中国市场的ebay,独霸中国市场。

据统计,2007年上半年,淘宝网总成交额突破157亿元,与2006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近200%。2007年上半年,每天登录淘宝购物的不重复访问者超过600万,与大卖场一个门店一天的平均客流量为1万人相比,淘宝网一天的人流量相当于近600个大卖场。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在中国个人拍卖市场占据了75%的份额。

尽管拥有了极大的市场份额,但是目前淘宝网还需要阿里巴巴集团的不断供血来维持经营。没有人会怀疑淘宝的前景,但是如何成功地将市场份额上的优势转化为收益是马云和他的团队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今年7月,淘宝网对外宣布,踏足网络广告领域,试水网络营销业务。淘宝声称,这是淘宝在C2C免费政策运营模式的盈利道路,有望打破其5年来烧钱的命运。

艾瑞咨询集团总裁杨伟庆表示,目前淘宝网有着极大的传媒价值,但如何在不干扰到用户的情况下起到预期的广告效果,这对于淘宝网而言将是个考验。

 

下一步剑指何方

随着阿里巴巴B2B公司在香港的成功上市,阿里巴巴旗下业务的下一步发展方向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专家分析,移动电子商务有望成为阿里巴巴下一个发展目标。

事实上,马云对于移动电子商务表示出兴趣并不是最近的事情。早在2004年,阿里巴巴初次试水移动电子商务。那一年,阿里巴巴曾高调宣布和英特尔公司合作共同建设中国首个手机电子商务平台。

截至2007年6月30日,我国的手机网民数已达到4430万人。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传统互联网网民的1/4,更重要的是,手机用户数已经突破6亿。据保守估计,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到2010年将达到76亿元的规模。伴随人们消费习惯的逐渐养成,依托6亿手机用户的电子商务将会成为继PC之后,又一个全新的电子商务平台。

当然,马云想抢占这块蛋糕将不会轻松。2006年底,曾经的竞争对手易趣与中国最大的无线互联网公司TOM在线合资组建新易趣。鉴于新“东家”TOM在线的独特优势,新易趣将把手机电子商务作为参与网络市场竞争的重要筹码,并推出了国内首个基于WAP技术的手机购物平台。

相信面临市场机遇的诱惑加上竞争对手的威胁,马云进军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的日子不会让我们等太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