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搜狐3.0演绎怎样的情怀?
实习生 · 时间: 2007-09-21 ·   

 

曾经以“秀”闻名的张朝阳已经越来越务实了,业绩稳步上升,并且表现出越来越向上的朝气。在和新浪的竞争中,搜狐的务实策略也越来越明显,从原来那种概念的宣扬,到如今的矩阵整合,虽然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搜狐的确让人看到了这种变化的努力。搜狐3.0的出台,也是朝这个目标在努力。

那么搜狐3.0的内容和特点又是什么呢?在今年7月21日举行的第二届搜狐博客大会暨搜狐3.0落成大典上,张朝阳推出了搜狐的博客“声色”版,同时,搜狐通过通行证的方式实现了一证畅游搜狐门户矩阵。

张朝阳用“大本营”来解释搜狐3.0:“大本营这个名词来自登山界。就好像登山的时候,有很多的帐篷、设备都在大本营里面,有氧气瓶、食物等等很多东西。回到大本营,就等于回到非常安全的领地。”

“我们用大本营这个名词来描述虚拟空间。每个人在搜狐矩阵甚至到其他地方游逛,随时随地像回到自己的家园。大本营里面有你的账户信息,有你的音乐盒,有你的校友录,有你玩游戏的17173板块,有搜狗的‘说吧’等等。搜狐大本营有一个搜狐通行证,让网友方便地去搜狐矩阵的各个地方。”按照张朝阳的理解,web1.0是上网看新闻,获取资讯;web2.0是去网上发表意见,表现形式是社区和留言板。而搜狐3.0是web3.0的样板间:以博客为上网入口的个人门户,通过通行证整合搜狐矩阵所有产品,包括1.0和2.0的产品和内容,以及网络视频产品和搜狐博客2007“声·色”版,使搜狐矩阵用户能够通过“小纸条”随时随地沟通。搜狐3.0的落成,将搜狐门户矩阵内各网站的服务和用户全部整合,使用户可以轻松享受搜狐矩阵内的全部互联网内容和产品服务。

张朝阳一直在准备发动一场改变互联网版图的战争,以确立搜狐在网络江湖的老大地位。如今,他认为发动这场战争的时机成熟了。武器就是自己的搜狐3.0,那么搜狐3.0是不是可以承载搜狐这个重任呢?张朝阳清楚,要确立在互联网业界的江湖地位,新浪是他必须翻越的高山。博客的风靡让网络门户们看到了一种新的传播载体和平台,如何能够占领这个高地?搜狐希望能以自己的3.0策略,整合更多的技术元素,在草根中获得更多的人气和青睐。这恐怕也是搜狐3.0的一个发展策略。

张朝阳表示,“通过搜狐3.0的推出和一系列市场活动,能够让搜狐产品获得一个广泛认知,提升博客空间的注册量和新闻、财经、娱乐等各个频道的流量。” 张朝阳说,“我觉得可以把博客作为上网入口,以后上网是个人门户。”既然未来是个人门户,那么通过什么平台进入自己的个人门户就变得很重要。搜狐就是要占据这第一道关口,让人们通过搜狐3.0进入自己的个人门户,同时通过搜狐通行证一证畅游门户矩阵的方式让网民最大限度地在其庞大版图里停留更长时间,甚至一直停留。显然,搜狐3.0在尽最大可能地控制用户的客户端,这和Google争夺客户端的策略是相同的。IE浏览器为什么一直能够占据着用户的终端,就在于其直接黏合了大量的用户,而当火狐崛起之后,IE很快就开始升级,Google不断地推出新产品,也是希望能够最大限度地黏合用户在自己领域的滞留时间,因为流量的驳杂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广告收益的保障。

这是不是未来传媒的一个发展方向?搭建属于自己的空间,整合更多的信息,在一个稳定的空间内驳杂丛生?

但笔者在看搜狐3.0的时候,更关注的是搜狐是否能够有效整合自己旗下的所有技术元素?众所周知,搜狐几乎拥有市面上所有的商业模式,门户、社区、SP、房产、游戏,到最近一直强调的搜索、博客、奥运,还有即将推出的视频。如何合理地整合好这些内容无疑是搜狐接下来的一个工作重点,搜狐3.0的发展将直接演绎这种整合的成功性。张朝阳认为,在技术驱动下,门户资讯是中心,搜狗搜索是站内站外打通的桥梁,搜狗输入法占领用户客户端,博客则吸引大批用户提高黏性,再通过奥运战略提高知名度。想法是正确的,但实施起来能否如愿呢?

整合的问题对搜狐来说,其实一直是个关键,搜狐旗下内容已经很多,如果真的可以有机地整合到一起,通过一个公开的媒介得以联系,那么搜狐蕴涵的内容将更加具有竞争力。但俗话说得好,贪多嚼不烂,搜狐在整合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对搜狐3.0来说,庞大的内容支持,尤其是视频的引入,已经越来越强调市场本身的发展特点,很显然,YouTube、Myspace模式对搜狐触动很大。但是,视频的引入在版权方面也一直困惑很大,即使是Google收购了YouTube,也一直深受版权的困扰。

张朝阳表示,“搜狐‘声·色’版推出以后,将会大大方便网友的上传和创作,我们希望通过它把整个中国的视频产业进一步推向个人创作的时代”。但真正的网友创作有多少?有多少个“后舍男孩”那样的视频创作者?对于监管、版权,搜狐方面表示将建立严格的认证和监控机制,同时也保障用户得到良好的体验。而对于现有的视频网站,张朝阳明确表示更倾向于合作共赢而非竞争。显然版权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短期内还找不到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当然,如果搜狐3.0能够突破视频内容的禁锢,迎来一个崭新的局面,那么对本身的发展将带来非常积极的意义。

可以预测的是,在搜狐3.0时代,竞争将更加直接,尤其是来自新浪的竞争,新浪可能让搜狐独善其身吗?答案毫无疑问是否定的。事实上,在不久前,一个博客搬家功能就再次把两家推到竞争的风口浪尖上了。搜狐不仅推出了搬家工具,还通过公告的形式,发布了一条《庆六一:欢迎新浪博友一键搬家到搜狐》的消息。张朝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博客搬家到搜狐是弃暗投明,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

在搜狐3.0时代,这种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事实上,关于奥运的阵营站队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新浪、腾讯和网易等网站的携手,目的也很明确,就是和搜狐全面角逐奥运报道,当然背后是庞大的网络广告市场的份额之争。而在搜狐和新浪的竞争中,搜狐的广告收益还没有超越新浪,虽然也一直在增长,尤其是近一年来,搜狐的业绩彰显了这种进步,但是新浪也一直保持前进的姿态,尤其是在广告收益上,始终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搜狐当然希望能通过搜狐3.0策略,积累更多的人气和流量,这样对提升自己的广告收益无疑也是非常有助益的。但众所周知,搜狐的矩阵策略提出来已经有些时日,却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威力,而新浪在这方面虽然没有搜狐涉猎得那么庞杂,但在市场上的影响力依然很大。这就需要搜狐思考,究竟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矩阵优势?

在矩阵的整合过程中,搜狐一直强调技术的引入和驱动,事实上,近年来,搜狐在技术上更加重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中值得关注的就是搜狗输入法的引入,当然也包括音乐盒等概念,在搜狐3.0时代,相信搜狐在这些方面将继续加大投入,毕竟这对推广搜狐3.0还是大有裨益的。在博客的把握上,搜狐一直尝试着更多的技术元素,事实上也是如此,相对于其他的博客提供者,搜狐博客的变化和技术元素一直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如今的“声·色”版的推出,无疑将全面支持视频内容的上传和分享,使博客用户可以对视频、音乐、图片、文字随意支配,从而将博客从以往的文字图片展示区,打造成富有个性的个人空间,对一般的博客用户来说,很具有吸引力。

搜狐3.0的推出能否影响市场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尚不能肯定,但竞争的加剧将不可避免,尤其是那些在博客和视频领域已经领先的企业之间的竞争和合作将变得更加直接。当然,剑拔弩张也不可避免,尤其是那些针尖对麦芒者。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