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谷歌:中国新开始
吕 翎 · 时间: 2007-08-02 · 本刊记者 谭伟

 

 

一年前,借赶集网(ganji.com)的“京ICP证050124号”牌照,谷歌(Google.cn)正式登录中国,但这一移花接木式的做法,使谷歌随后深陷“无照经营”的质疑中。

2007年7月19日,谷歌宣布,与北京飞翔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赶集网)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正式获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ICP(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牌照,化解了“无照经营”的尴尬局面。

ICP证是网站经营的许可证,根据国家《互联网管理办法》规定,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证,否则就属于非法经营。

而对于经营性的网站来说,取得了ICP就可以经营网上广告、有偿提供特定信息内容、电子商务及其他网上等应用服务。

谷歌获发牌照后,开始在中国大整旗鼓:从决定在中国架设服务器再到最近传闻的新的高层即将到位,以及谷歌近期针对于中国市场不断产品的推出,无一不预示着Google总部已开始逐步重视中国市场,中国未来的搜索领域竞争也必将更加激烈。

 

牌照之困

在谷歌还未进入中国的时候,Google就已经在中国广为人知,现在位居中国搜索引擎排名第一的百度成立之初就是打着“中国的Google”的旗号开拓市场的。

2006年1月下旬,Google.cn作为Google的中国版悄然上线。几乎同时,开始有网友在博客和论坛上指出有网友指出谷歌与赶集网使用了同一ICP许可证“京ICP证050124号”。此间坊间也传出Google中国已收购赶集网,也正从这时候起,在赶集网首页可以看到Google的Logo。

2006年2月5日,Google中国公关经理崔瑾公开解释,Google在中国没有ICP许可证,通过与赶集网合作,由赶集网代为运行Google.cn域名。崔瑾当时透露,Google.cn暂时由赶集网运营,Google全球将向赶集网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和相关回报。

事实上由于中国在对外资企业发放ICP牌照上一直非常严谨,许多外资公司都如同Google一样采取了“曲线救国”进入中国市场。如雅虎使用3721的ICP许可证,ebay使用易趣的ICP许可证,亚马逊使用卓越网的ICP许可证。

2006年年底,国家相关部委对所有网站的ICP牌照进行一次系统的“清洗”,Google.cn此类外资网站采用的“借用”牌照方法也在这次彻查之列。为了避免被惹上“非法经营”的丑闻,谷歌立刻向信产部提出了牌照申请,并开始与赶集网积极组建新的合资公司。因为按照2001年12月国务院颁发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组建合资公司是外资在中国获发ICP牌照的惟一合法路径。

今年7月19日Google中国正式公布,其与赶集网组建的合资公司--北京谷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正式拿到了信产部颁发的ICP牌照。根据《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在经营基础电信业务的企业中,外资出资比例不得超过49%;在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企业中,外资不得超过50%。因此,此次Google与赶集网各自占到新公司50%的股份.据悉,新公司的总经理由赶集网CEO杨浩涌担任,北京谷翔负责Google.cn的运营。

7月19日下午,Google.cn下ICP牌照字样已由原来的“京ICP证050124号”变成“ICP证合字B2-20070004号”了,谷歌由此取得了在中国的合法身份。

 

超越过去

虽然谷歌已经取得了进入中国的合法身份,但这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新开始。对于谷歌来说,这是个较为艰难的时刻--后起之秀百度正在蚕食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

据IDC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Google网站的访问量在中国排名第六,而百度位居第三。在网络广告市场,百度2006年的营收为1.052亿美元,市场份额为16.5%,仅位居新浪之后排名第二。而Goolge的网络广告营收为3870万美元,市场份额为6.1%,排名第六。

资深互联网专家谢文说,谷歌进入中国时已经是中文搜索引擎第二名,现在还是第二,但成了“Distant No.2”。

对此,Google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表示:“2005年我们非常低调,很少几个人在中国,主要是招聘;06年低头苦干,希望推出更多的产品和提高中文搜索质量;进入2007年,到了一个本土化的加速跑。”

对于网站经营来说,流量的多少决定了市场份额的多少。“搜索引擎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把一堆流量吸引来,如果产品老是掉网,或者搜索结果不好、体验不好,是给自己找麻烦,未来用户以后不但不用,还会告诉别人不会去使用。”李开复认为提高中文搜索质量是谷歌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而要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谷歌依靠的是整合搜索计划。

整合搜索策略亦是Google的全球策略,Google推出的“Universal Search”,可以在网页搜索的结果上看到用户最需要的图片或者地图信息。在这条思路下,谷歌先后推出了图书搜索、地图搜索、中文输入法、搜索关键词推荐,以及最近推出的生活搜索、导航、热榜、股票搜索等等一系列产品。

 

“从今年1月1日到7月1日,谷歌中文网页关键词搜索量增加了60%。”李开复表示新的业务给谷歌带来了新的生机。

正望咨询首席分析师吕伯望认为,谷歌已经开始琢磨中国用户的心理和使用习惯,从中国用户的特点来改进产品。但他对谷歌能否胜任整合搜索的巨大工作量表示怀疑,“整合搜索难度特别大,涉及到大量的工程师,工作量非常大。”

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骏表示,谷歌中国2006年总共有100名工程师,70%投入到提高搜索质量上。而今年谷歌中国工程师将进一步扩大到500人左右,50%的工程师会投入到提高搜索质量上。剩下50%将会平均地分布在谷歌中国未来的五个重点方向:地图和本地、移动、客户端软件、社区和娱乐。

而对于在中国的市场营销,取得ICP牌照之后的谷歌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李开复坦言:“谷歌网页搜索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下一步重点将是Adwords和Adsence广告系统技术的研发”。他透露,谷歌99%的收入来源于Adwords(关键词广告)和AdSense(基于内容定位的关键词广告),其他诸如本地搜索、图片搜索、生活搜索等并不带来收入。

负责亚太及拉美地区运营的谷歌全球副总裁Sukhinder Singh Cassidy分析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网民花在网上的时间和其他媒体相比是20%-25%,但由网络广告带来的收入却只占到2.5%左右。他说:“中国还是一个互联网广告相对落后的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广告在线技术和网页搜索技术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技术,我们今年下半年在原有网页搜索的基础上,研发的重点将向广告在线技术调整。”李开复说。

他透露说,在线广告方面,谷歌建立了一支服务于本地客户的团队,并专门成立了面向大企业的大客户服务团队。此外,谷歌在全国约20个一级、二级城市中发展了22家授权经销商。在过去一年的本地化进程中,谷歌的AdSense网站联盟不仅与中国电信和新浪等大型企业结成了战略联盟,也与中小型网站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尽管如此,吕伯望指出:“谷歌的代理渗透还不够,在四川、河北等地方,还是总代理制,没有二级代理。相对于百度完善的营销网络,谷歌还有许多事要做。”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