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电子支付:诱人而又争议
吕 翎 · 时间: 2007-06-12 ·  

 

“你信任电子支付吗?会担心信用卡账号被盗吗?

包括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等颇多形式的电子支付,只其中网上支付一项,市场规模从2001年到2004年就增长了7倍。

跌跌撞撞起步,饱受争议,却又前景诱人,就是电子支付的现状。

不管怎么样,电子支付正在全力加速跑。

但前方封锁线依然很多。”

 

信任危机

2005年6月底,梁小姐在“易×网”上浏览时,发现有一家名为“免费数码”的商店。由于自己正在考虑买一台笔记本电脑,于是她就对SONY的笔记本留心了一下,市场价为18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在这家网上商店的售价仅为6000多元人民币。当时梁小姐对这个低价还是心存疑虑的,于是在汇款之前,特意打电话给店主“Free”,“Free”告诉梁小姐,自己的货是海关弄来的,质量没问题,价钱比较便宜。几次讨价还价后,7月1日,梁小姐将5600元汇入了卖家的账户。汇款后的第三天,梁小姐见笔记本电脑还没有邮寄到家中,又上网看了一下,竟然发现网上已经有不少用户汇款后没有收到货物。此时,原先“Free”留下的电话已经打不通了。据梁小姐介绍,由于被“Free”诈骗的人数众多,大家为此特意开了一个QQ群,群中现在大概有20多人都声称自己被“Free”骗了钱,汇款的数额也从5000元到10000元不等,涉案金额大概在10多万元。其中还包括一些自称是在海外通过网络购买的买家,汇款时间也都集中在6月30日和7月1日两天。

“免费数码”商店骗钱事件让不少网上买家开始对电子支付的安全性发生置疑。

在电子商务快速增长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中,电子商务交易的信用危机也悄然袭来,虚假交易、假冒行为、合同诈骗、网上拍卖哄抬标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屡屡发生,这些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电子商务乃至全球电子商务的快速、健康发展。电子商务作为虚拟经济、非接触经济,如果没有完善的信用体系作保证,生存和发展将十分困难。个人和企业的交易风险都将提高,买家付款后不能及时得到商品,卖家卖出商品不能保证收到货款,商品质量问题,网上重复拍卖问题等等都难以避免。从大的方面来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国内经济进入国际分工和交换体系的程度越来越深,信用缺失的问题不解决,将干扰我国的对外开放,影响我国的国际形象。据有的专家估计,我国每年经济领域因信用缺失、违法犯罪而导致的直接损失和机会损失,约占GDP的10%~15%。

为加强网上交易的安全性,许多机构也都在尝试着各种努力。2004年,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正式公布《网上卖家诚信登记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对网上卖家“验明正身”来规范网上交易,将分散的个人卖家纳入一定的约束体系;招商银行建立先进的网上信用体系以及网上建设支付体系;许多电子商务网站建立网上支付信用度累计平台等等。

是不是这些就够了呢?事实上,易×网已经建立“网上支付信用度”累计平台,以上的例子中,卖家“Free”有着88.8%的信用好评率。为什么拥有如此良好信用度的卖家依然会在突然间行骗?信用度的累计平台到底有多少可信?据了解,尽管许多电子商务网站建立信用度的统计以对卖家形成一定的约束,但事实上在此平台上的信用度的积累,卖家可以先选择出售小额的商品来积累信用指数,等信用度高了以后,再以大额的商品来骗取买家的钱。

只要有人点一下好评,就会给卖家积累一分,无论金额的多少都会累积信用度,因此骗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空子来行驶诈骗。由此看来,信用体系的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电子支付就能完成的,也不是简单的一个企业或一批企业能做到的,需要整个社会建立信用体系。电子商务为什么在美国能获得成功,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国已经建立全社会信用体系,网上支付平台与银行、机场等实现互通,如果有不良记录,甚至影响房贷、购买机票等各种日常生活。

社会信用体系是一种规范诚信的社会机制,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和长效机制。它对于失信行为具有记录、揭露、预警和惩戒的功能,可以有效地遏制市场交易当事人信息不对称的现象,造成一种“违规失信,处处制约;诚实守信,路路畅通”的社会氛围,使失信者付出沉重代价,诚实守信者得到应有的经济利益和保障,从而有力地维护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正常秩序。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要注重抓好几大关键环节,一是完善社会信用法律,用法律加以规范;二是公开政府各相关部门信用信息,只有互联互通,才能相互配合,开放式监管,一处失信,处处受阻;三是必须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形成动态监测网络。而这其中,政府的力量必不可少。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3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