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互联网尾巴上的小众网站
吕 翎 · 时间: 2007-05-22 ·  

 

十多年前,网络启蒙的教父级人物尼古拉斯·尼格洛庞帝曾预言:人类将进入一个“数字化生存”的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因此而改变。

时至今日,大师的预言已经得到印证。不曾预料的是,互联网除了在改变了人们生活外,其自身生存的商业法则也在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变化。

 

小网站 大市场

终于将心仪已久的新款iPod买回家,大鹏很兴奋。于是,他打开电脑到applefans上与“PO友们”共同分享自己使用的“初体验”。

applefans.cn是一个针对苹果公司iPod产品“发烧友”论坛,目前已经有52303 位会员和涉及6293 个主题的43628 篇帖子。而这仅是互联网上众多iPod爱好者论坛之一,也算不上人气最旺的一个。

网友们会在这里讨论关于iPod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而且讨论的范围和数量远远超过了苹果公司官方网站的容量。

在这里,甚至还有高手免费为iPod编写发布第三方软件,开发更多的iPod功能,比如在iPod中加入词典软件,网友早于苹果公司之前就实现了,而且功能和适用性更强。

大鹏在购买iPod的时候,销售小姐告诉他,“我们的技术人员也会经常去网上论坛看,那里比我们公司网站上内容还多。”

在过去的思维中,互联网充斥着“赢者通吃”的铁律。几乎所有人都相信,在互联网上,只有面向“大众市场”,聚集最多的用户资源,才能建立最好的商业模式。而网络效应也会使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然而,一切似乎都在悄然变化。

在网站流量实时监测统计机构Alexa.com的最新统计数据中,许多不知名的“小网站”排名已迎头赶上,甚至是领先。在中国网站排名ChinaRank上,结果同样如此,专门发布网络原创小说的“起点中文网”,甚至排在了“新华网”、“人民网”等大型新闻网站的前面。

这些“小网站”只是针对某一部分人群,谈论的也往往是很特别甚至是另类的话题,或者是满足一些独特甚至疯狂的需求。但是,这些网站却能招徕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用户,比起那些热门的大网站毫不逊色。

令那些传统大网站更为羡慕的是,这些网站的用户往往十分活跃而且忠诚,甚至愿意付费使用。这样的用户群,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大网站”来说,通常要“烧掉”数百万甚至更高的推广费、广告费和培养费才能获得。

小网站们往往在极其低廉的成本下运行,有的甚至没有专职员工,因为数以万计乃至更多的用户,心甘情愿地为其免费工作。它们几乎也没有任何形式的广告,往往只靠口碑相传,用户也乐意为其网站发展“客户”。

大鹏与applefans的故事在被不停的复制着,由小众市场支撑起的“小网站”已经在互联网中遍地开花。

专门发布言情小说的4yt.net四月天、专门搜集明星八卦的gouzai.cn狗仔网、供网友上传大头贴quxiu.com、咨询美容、减肥之类小点子的LifeTips.com、日本漫画迷社区Gaia online、集合各种搞笑东西的Funny Junk……

针对独特人群的需求,还有一些提供另类服务的网站:neopets.com尼奥宠物站是一个虚拟宠物网站,目前已经有超过 7000 万的“主人”在这里领养虚拟宠物。

lulu.com是一家提供DIY出版服务的网站,只需支付200美元,这个网站就会实现你的出版梦。它不仅能把你的作品变成一本平装或者精装的书,还能保证在线零售商将它列入书库销售,但并不保证一定能卖出去。

show517.com也是一个个性化定制网站,用户可以把自己的照片、数字、图片、涂鸦上传,并自己设计定制属于自己的个性产品,如T恤、马克杯、打火机、抱枕、手帕、丝巾、银饰品等等。

 

尾巴上的小众网站

去年12月15日,一只新股震惊股市,发行价14.09元,报收于62.80元,涨幅高达345.71%,这就是网盛科技(002095),一家专业从事互联网业务,拥有并经营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中国纺织网、医药网等行业类专业网站。

股票受到市场的热捧,使得创始人、董事长孙德良和他的网盛科技,一下子从默默无闻变成瞩目的焦点。

网盛科技为互联网产业带来的思考远大于它给股市带来的冲击。网盛科技旗下拥有庞大的行业网站群,每一家都是非常专业的网站,但除了业内人士,恐怕很少人知道。但这些网站在各自的领域内,绝对是“圈”中老大。

如中国化工网就是国内化工行业最大的电子商务和信息平台,它在2003年至2005年,净利润分别达1349万元,2698万元、2902万元。

网盛科技在商业模式上的成功唤起了人们对互联网商业本质的再认知。长久以来,一提到成功的互联网企业,我们都停留在新浪、腾讯、盛大、百度等明星公司身上,或者是时髦的web2.0新秀。

但是,在一个狭窄的领域里,互联网与“土得掉渣”的传统领域相互融合,“鼠标+衬衫”、 “鼠标+水泥”、“鼠标+螺丝”……形成了一个个迥异却同样精彩的模型。

互联网使得信息内容及传播途径急剧增加,可供选择的产品极大丰富,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及消费的随意性格外明显。随着大众的需求不断趋向于分散,市场的分众趋势愈加明显。

畅销书《长尾理论》似乎很好地揭示了这一趋势。新技术正在将大规模市场转变为无数的小市场。商业和文化的未来不在于传统需求曲线上那个代表“畅销商品”(hits)的头部,而是那条代表“冷门商品”(misses)的、经常被人遗忘的“长长的尾巴”(Long Tail)。

而尾巴上的“小众网站”们,正顶着“个性化”、“参与性”及“以用户为中心”的光环,掀起了一场文化与商业的新浪潮。它们构成了互联网的另一个世界,一个与Yahoo、与新浪背道而驰的不同世界。

 

在圈子里生存

互联网窄众传播的小众化特点所带来的影响,绝不仅仅发生在互联网领域。

互联网使人们之间的相互交流更为便捷和广泛,个性凸现的方式更为多样,每个人都可以在网络空间中依自己的兴趣、偏好投放注意力。

“网民”这个大群体的内部结构越来越复杂和微妙,有相同特质的人会在潜移默化中聚集到一起,从而在互联网上形成许许多多的“圈”。

小果和Lotin是一对“死党”,她们相识三年、无话不谈。但是,她们从不知道对方真实的姓名和具体的职业,小果和Lotin只是她们的网名。

她们是在一个专门讨论日剧的论坛上相识的,两人喜好甚同、相见恨晚。这个论坛大多都是女孩子,她们称她们的“坛子”为“森林”,这个“组织”经常会举行规模不等的聚会,吃饭、聊天、唱歌、旅游、看电影,而费用一般是AA制的。见面后,大家仍互称网名,只谈大家共同感兴趣的轻松话题,从不打听个人的真实身份和“隐私”。

“我们俩除了朋友什么都不是,没有压力、没有功利,单纯所以开心。”Lotin说。

一提到圈子,人们可能会想到娱乐圈、体育圈、IT圈、贵族圈、时尚圈……在哪个“圈”中,似乎代表着特定的生活方式、社交形态甚至社会地位。

但是,互联网上的“圈子”则与身份地位、金钱无关,单纯的只关乎于你喜欢或不喜欢。它的魅力就在于,身在其中的人们以兴趣爱好为基础聚在一起,简单、平等、愉快、长久。

当“人们”以一个个不同的“圈”的形式出现,传统的“大众”观念下的一切,似乎都在面临央视“春节晚会”遇到的问题:春节晚会从来不会令人满意,经典而常用的解释是:观众的欣赏口味越来越高……

而实际上,问题的症结似乎是在于观众不再有统一的欣赏口味。就像一部万众瞩目的电视剧、一种全民共好的服装款式、一个征服所有女人的发型几乎不可能出现一样,无论“春晚”如何操办,也很难再把观众拉回到同一个屏幕前。所以要做只能是提供更多的不同的“屏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