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中国搜索市场尚未成熟
· 时间: 2007-03-27 ·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如果说这个市场有“极限”的话,20年后再讨论这个问题也不迟。

作为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最耀眼的中国概念明星股,百度的一举一动牵动投资者的神经。上市以来,百度已经连续7个季度保持了高速增长,那么,百度是否存在增长的极限,这个极限点在哪里?

3月21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东莞举行的中国新经济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仍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如果说这个市场有“极限”的话,20年后再讨论这个问题也不迟。

中国搜索与GDP规模不相称

“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与GDP规模太不相称,小到跟我们国家的地位不成比例。”在接受采访时,李彦宏指出,中国的GDP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四,但仅有千分之四的企业应用了搜索营销。相比互联网人口远少于我国的韩国,其互联网搜索市场可能是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的4到5倍。所以,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还是一个很初级、很不成熟的市场。

据有关数据调研报告,相对于2614亿元的中国年广告规模,十几亿的搜索市场比例太低。不过,李彦宏对这一数字非常乐观,“我们没有看到市场的极限,相反是市场的幼小让我们觉得前面的路还太长太远”。

在被问及市场规模是否与现有搜索广告模式效果有关时,李彦宏认为,能影响市场增长的原因很多,包括社会的信息化水平、企业的认知程度,以及搜索营销技术的进一步完善。“目前对中小企业来说,我们认为竞价排名是投入产出比最好的搜索引擎的推广方式。”

李彦宏称,等到搜索市场发展成熟时,百度将成为新经济引擎的引领者。

百度竞争力不局限中国

去年12月,百度宣布进军日本市场,首次把搜索触角伸出海外,此举,也引来一些关注这家中国公司的人的担心:百度能否在日本获得成功?因为在日本,雅虎和Google两大搜索巨头几已控制整个市场。

对此,李彦宏却信心十足。“百度是在一个完全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百度最初在中国设立公司时,Google在中国搜索市场上也占有近乎垄断的地位。经过几年的努力,百度最后在雅虎、Google等众多国际强手中脱颖而出,成为市场第一,这说明百度是有竞争力的,而且,这种竞争力不仅局限于中国。”李彦宏认为,百度在中国的成功将使其在日本市场也可获得某种优势。

对于一直被指市盈率过高的问题,李彦宏坦言,并不觉得百度的市盈率过高,“考虑到中国搜索市场的规模,百度的成长空间不可估量”。目前,在海外资本交易市场,百度是日均股票交易额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格外受投资者关注。李彦宏认为,这种关注容易造成资本市场对百度的过份敏感,因此,他从不为百度股票的短期波动而接见投资者。“投资者在想什么?对我来说并不是特别重要的,重要的还是说这个公司怎么样能够有长期稳定和高速的发展。”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