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大学生写手文学网站淘“银子”
· 时间: 2007-03-27 ·

 痞子蔡、何员外、宁财神……这些名字大家并不陌生,他们都因为网络文学走红。如今,大学校园里,许多大学生做起了网络写手。他们中有人靠此获得丰厚收入,甚至年收入过百万。虽然写作只是他们的课余兼职,但他们创作速度奇快,一个月可写50万字。

埋头键盘一年半赚一部车

张磊,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在学校里一直名不见经传,但他前一段用自己做网络写手一年半赚的钱买了一部现代车,成了校园里“有车少数派”。这时同学们才知道每天在电脑前“噼里啪啦”打字的他,已经是三本网络小说、总共200万字的作者。

张磊做网络写手纯属偶然,从小就喜欢写作的他,很早便有写散文发在网上的习惯。前年暑假,张磊开始尝试写小说,边写边上传到一家文学网站上。出乎他的意料,他的文字马上吸引了很多读者,点击率很快飙到了几十万。接着他便接到这家网站的签约要求,开始了自己的网络写手生涯。现在张磊的这本处女作《我的韩国流氓老婆》在网上累计点击率已经有几千万。

“本来只想在网上写点东西排遣时间,做梦也没想到会赚这么多钱。”最让张磊意外的是突然而来的巨额收入。他先后签约过两个文学网站,笔者从他现在签约的网站了解到,从2006年5月至今,张磊从该网站获得的收入已经超过10万元。据介绍,学生网络写手很多都收入颇丰,湖南还出现了一位年收入已超过百万的写手。

一个月写50万字“巨著”

“这批学生网络写手,写作内容很多可以算作网络游戏的小说化。”某文学网站编辑说,这批写手所创作的东西,以魔幻、玄幻为主。很多人都是以所喜欢的网络游戏为创作灵感。写作风格和方式没有任何局限,天马行空,任意想像。

这些学生写手的作品多以奇幻的故事为卖点,对文笔要求不高。很多人创作速度惊人,张磊平均三个月就能完成60万字,但只能算中等速度。有的人一个小时能写7千字,甚至可在一个月内完成50万字的小说。“我们写作一般都是一气呵成,几乎不做修改的。”张磊也认为,从传统文学角度看,他们的作品虽有精品,但大多属于“文化快餐”,以供人们消遣为目的。

很多文学网站喜欢的魔幻题材不需要作者有很多社会阅历,更多的素材来之于电影、漫画或游戏中,所以网络写手大多是大学生,甚至中学生。笔者了解到的最小写手,是浙江一位刚刚初三的学生,他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已经写了40多万字。

写作、学习往往两不误

笔者了解到,在这些网络写手中,理工科的大学生占多数。学习理工科一般课程都很紧张,这样每天泡在网上写东西会影响学习吗?

张磊的爸爸张建新告诉笔者,对于儿子在网上写作,他一开始也担心过。但是后来他发现,张磊把写作和学习的关系处理得不错。“他每天并不会写太长时间,平均一两个小时。”张建新说,张磊从小喜欢看书写东西,其实在写网络小说前,他每天也会用很多时间写些散文、诗歌。张建新并没有觉得张磊现在和以前有什么不同。“虽然他没拿过奖学金,学习不算特别好,但是没有不及格的情况。”张磊的大学辅导员李老师对笔者说,她刚开始发现张磊经常泡到网上时,便找他谈话,希望不要因为“玩”影响学习。后来她看到张磊学习并没有因此而下滑,就认为,网络写作会占用学生很多时间,但如果学生特别喜欢,并能适度把握时间,没必要太担心。

很多成名写手会突然消失

“网络小说在大学里,一个寝室至少有一个人在看,四个寝室中会有一个人在写。”在网络写手这个圈子里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大学生参与网络文学的程度可想而知。

17K文学网站编辑刘英告诉笔者,根据他们所做的一次统计。仅仅在上海4个较大的文学网站上,就有几十万人在参与写作,其中和网站签约的2000多人,上海本地人占五分之一左右。在签约网络的写手中,以大学生为主体,其他也多是刚刚从大学毕业的。

虽然现在网络原创文学很红火,但真正能写出名气的还是少数,多数人都成不了签约写手。刘英说,限于题材和阅历所限,即使是现在年收入上百万的写手,下一本书会不会有人看,也都是未知数。

张磊在这一年多里,也深深感到网络写手创作环境的不稳定,很多成名的写手会突然“销声匿迹”。他认为,网络写手仅仅是一个兼职,学生最好不要以此为职业。现在他除了每天写东西外,也在紧张地找工作。(宋杰)

网络写手的赚钱方式

像张磊这样的学生网络写手,有着更深的“网络印记”。他们不像以前的网络作家,依赖网络出名,然后通过出版来赚钱。他们的收入主要来自签约后的底薪、网上付费订阅分成和网站稿费。

现在国内有不少文学网站,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把自己的作品在这些网站发表,供读者免费阅读。如果你的作品获得一定的阅读量,网站会联系你,并和你协商签订兼职工作合同。

成为签约写手后,有的网站会支付底薪给你,有的则不会。但在签约期限内给网站写的东西便开始获得收入。一种是从网站直接得到一笔稿费,还有便是从付费阅读中和网站分利。比如所写小说的一个两千字的章节,网站会对读者收费4分钱,写手得2分钱。薄利多销,有的写手一个章节就可以赚到几百元。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