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手机音乐,2007年四大趋势仍将延续
· 时间: 2007-02-09 ·

无线音乐容量将继续放大,用户接受度进一步提高;数字版权管理成为2006年中国无线音乐市场最大心病;音乐产业链蜕变、移动运营商要主宰音乐市场;音乐终端大减价,为音乐市场增添了动力。

2006年中国无线音乐保持快速增长态势。DRM(数字版权)管理、音乐产业链的蜕变、运营商的新模式、SP的整合成为2006年中国无线音乐市场4大看点,也为2007年中国无线音乐发展奠定了基础。

对于2007年无线音乐市场走势,诺盛咨询在其研究报告中概括为以下4点:

 

一,无线音乐容量将继续放大,用户接受度进一步提高。

2006年随着用户对于彩铃、IVR(交互式语音响应)、互联网音乐接受度的提升,无线音乐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中国移动推行的“中央音乐基地建设”,“彩铃唱作先锋大赛”,“音乐新贵族”对于用户使用彩铃业务起到了持续刺激作用,用户使用彩铃积极性大大提高。2006年中国移动彩铃普及率达到32.6%,在全球通和动感地带品牌用户群中,渗透率更高。“联通丽音”用户受到中国移动用户影响,普及率也大大提高。

二,DRM管理成为2006年中国无线音乐市场最大心病。

2006年无线音乐提供商挥舞着版权大旗向SP四处开刀。北京源泉公司正式起诉中华网、华友世纪、华动飞天以及奥创科技4家SP。因认为自己网站上需付费下载的网络歌曲被雅虎中国网站链接并提供了免费下载服务,娱乐基地网站将雅虎中国和3721告上法庭,索赔500万元。

导致这种现象产生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大量SP受到利益驱动,使用技术性手段获取音乐,二是SP版权意识薄弱,无意识使用了音乐作品,三是大量小型SP无力支付高额版权费用,只好铤而走险。

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源头上和技术上双管齐下。在今天P2P交换音乐档案已经成为一股无法阻挡的潮流时,传统音乐唱片业者固守旧有方式,以相对不便保存、欣赏、传送并且没有较大自主选择余地的CD方式集成一组音乐搭售给消费者,还仍旧抱有获取高额利润回报的心理预期,已经成为不可能。只有积极顺应潮流,与SP合作共同解决DRM问题。

当然也可以从模式上控制DRM侵权行为,比如APPLE的数字音乐只能在I-POD上播放,通过将音乐和播放器捆绑来阻止侵权行为发生,但是这种做法比较保守,容易对产业发展起到阻碍作用。目前中国移动等移动运营商也意识到了问题重要性,从2006年起,将会建立严格音乐版权办理办法,来监督SP无线音乐版权问题。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 “手机报”:新媒体带来的便利和课题 [2007.02.07]
· 中国3G蓄势待发 新手机时代即将莅临 [2007.02.04]
· 购买电脑使用手机者不能享受低保吗? [2007.02.04]
· 手机实名制,我们的隐私怎么办? [2007.02.01]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