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北京政府部门核心业务信息化支撑率达65%
· 时间: 2007-02-09 ·

2007年北京市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北京电子政务整体推进取得重大进展,政府部门的核心业务信息化支撑率达到65%,比上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今年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将全面围绕决战奥运的需求,通过继续实施“信息惠民”、“信息强政”和“信息兴业”三大计划,着力提高信息对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的支撑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市信息办强调,在奥运筹备的决战之年,北京将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以建设和谐社区为目标,积极推进社区信息化;以构建面向奥运的城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核心,积极推进网上公共服务;以提升全民信息能力为目标,积极推进面向基层的信息化培训工作,整体提高城市信息化水平,带动城市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落实“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提供有力保障。

2006年北京市信息办联手相关部门加快落实“数字奥运”各项工作,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融合,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据介绍,2006年,北京数字奥运各项任务进展顺利。奥运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800M数字集群指挥调度通信系统建成,全面覆盖城八区,基本覆盖郊区平原地区。开展奥运会无线电管理专项治理。虚拟奥运博物馆建设取得进展。

北京电子政务整体推进取得重大进展,总体水平从上网阶段向信息资源共享、跨部门业务协同的深化应用阶段过渡。政府部门的核心业务信息化支撑率达到65%,比上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

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瓶颈取得突破。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开通运行,48个委办局接入,开始实现了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交换。

城市信息服务不断贴近社会需求。首都之窗10大类信息实现100%公开,2500项办理类行政事项中,85%能提供办事指南服务。

信息化融入国民经济各领域。2006年,现代信息服务业年收入超过12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2%,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1200亿元,成为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

农村信息化稳步扎实推进。市级79个新农村试点村高标准建成“农村数字家园”。农村信息综合服务体系初具规模,建成“数字家园”150个,“爱农信息驿站”170个,“农业信息服务站”150个,“远程教育站点”和“数字影院”385个。

城市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到2006年12月底,本地电话用户达到90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541万户。北京市网民数达到468万,占总人口比例首次突破30%。

发展软环境进一步优化。北京发布实施了《北京市无线电管理办法》。《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起草工作取得阶段成果,已提交市政府讨论。

2007年是奥运筹备决战之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为此北京市信息化工作着力抓好6个方面: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促进政府核心业务基本实现信息化支撑;加强与社会的互动,把握服务需求,整合资源,把首都北京打造成为高效便捷信息服务的典范城市;加紧完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和提高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按照保障奥运会的实战要求,确保信息通信畅通和信息安全万无一失;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促进“和谐村镇”建设,以建设和谐社区为目标,积极推进社区信息化。今年全市80%的行政村要实现“村村通”光纤网络,开展无线宽带入户应用试点;结合北京产业优化升级的总目标,抓住奥运机遇,推进“信息兴业”计划实施,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强信息化法规标准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立法工作,争取条例在今年出台,加强信息化法规标准体系建设。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