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中国网事
全民写作 “80后”纵情网络小说
· 时间: 2007-02-07 · 王晓磊

 

传统作家缺位

许多网络作品中的人物,处理问题时惟武力是从,幼稚而极端。有人认为,这是源于年轻作者与读者共有的心理状态。他们期待自我实现和社会认同,渴望在真实的世界获得成功;一旦受阻,容易消极低落,一定程度上反映“80后”的特点。

对于“80后”热中网络小说创作的现象,有学者发问:除了年轻人自己,谁还愿意为他们认真写一点东西?

在当前的文学界,传统小说和传统作家往往表现平平。他们常常成为被批评的对象——应酬太多、追名逐利、不深入生活、不潜心创作等等。在传统小说中,反映年轻人当下生活状态和诉求的佳作少之又少。一位网络小说作者说,很少有这么一本书,能让他拿起来翻了之后会说:呀,这写的就是我的生活。

网络小说,实则是一场年轻人的自娱自乐。“自己的时代只能靠自己写,不能靠别人。”这位年轻的作者如是说。然而,当整整一代人的兴趣太多地被神仙鬼怪、都市爱情、你死我活所占据,就不能不引发人们思考。

在“80后”们的童年时代,至少还有郑渊洁给他们写童话。而更年轻的“90后”们呢?谁为他们写了什么?对于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形成的年轻人而言,网络小说不该成为他们的唯一选择。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上一页   1   2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